加大生产保障 促进复工复产
——《克拉玛依市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加大生产保障措施三十条》解读之三
胡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总体要求,我市出台了《克拉玛依市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加大生产保障措施三十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为了让企业和个人更加充分理解《克拉玛依市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加大生产保障措施三十条》,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该政策进行了解读。

    申请房土两税困难减免

    因受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或发生严重亏损,纳税确有困难,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受疫情影响到2月28日仍无法办理纳税申报或延期申报的纳税人,可在及时向税务机关书面说明正当理由后,补办延期申报手续并同时办理纳税申报。

    【政策解读】

    在疫情期间,为缓解企业压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而新疆也结合本地实际,针对地方税出台了支持疫情防控的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新冠肺炎期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的公告》,该公告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这项政策从两个方面规定了具体的减免税内容,对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和旅游业的中小微企业,也就是在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中登记行业为上述四大行业的纳税人,可申请困难性减免,但是不包括管道运输;对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减免一个月以上租金的商务楼宇、商场、市场和产业园等出租方,在免收租金期间,对免收租金的房产、土地,按免收租金月份相应数减免房土两税。

    公告对于免税期限也同样做了规定,第一项政策里所涉及的四大行业,纳税人可申请3个月的减免,而第二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的纳税人则需要根据实际免收租金期限确定,最长不超过3个月。

    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在享受上述困难性减免政策的时候,实行“自行判断,申报享受,有关资料留存备查”的方式办理。

    在公告下发之前,纳税人已缴纳应予免税的款项,可自行选择在以后纳税年度应缴税款中抵减或者予以退还。

    【案例解说】

    “受疫情防控影响,公司复工复产开支加大,出现了资金短缺。没想到,税务机关主动联系我们,给我们宣传了相关政策,并帮我们进行减免税申报,我们很快就拿到了退税款,这笔资金来得太及时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克拉玛依市城投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说。

    据悉,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及时与企业建立“一企一档”,税务人员详细了解企业近期发展困难及生产经营情况,并告知企业可以享受的税务优惠政策,同时为企业开设办税“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加快退税审核速度,压缩退税审批时长,缓解了企业资金短缺的难题。

时间:2020-06-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