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 扬帆出海
——市水务公司探索现代国有企业改革转型发展纪实
高宇飞

市水务公司员工维修水管线。

市水务公司员工清理河道淤泥。

    新起点

    2017年,几乎与克拉玛依这座城市同龄的克拉玛依市水务公司,从新疆油田公司的二级单位变为市属地方国有企业。面对着企业性质、职能、定位等方方面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克拉玛依市水务公司党委勇挑重担,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带领这艘巨轮乘风破浪、扬帆出海。

    再出发

    2018年10月市水务公司召开首次党代会,确立“1236”发展战略,着眼城市油田市场,不断拓展外部市场,逐步将公司建成综合性水务集团,推动企业发展动力由“火车头模式”向“动车组模式”转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之路。

    从北疆的空中俯瞰,一条如玉带般的干渠蜿蜒而下,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从东北方向进入乌尔禾,最后注入克拉玛依中心城区西南郊的凤栖湖。

    一座座现代化的水厂、一个个蓝宝石般的水库点缀在水渠沿线,数十年来滋养着克拉玛依,支撑了当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突飞猛进,使昔日干旱少雨的矿区生活基地改天换地,变成了一座美丽、安全、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时尚之都。

    承担这项生命线工程运转的,是克拉玛依市水务公司及其前身。

    2017年,几乎与克拉玛依这座城市同龄的克拉玛依市水务公司,从新疆油田公司的二级单位变为市属地方国有企业。

    面对企业性质、职能、定位等方方面面发生的巨大变化,市水务公司党委勇挑重担,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带领这艘巨轮乘风破浪、扬帆出海。

    2018年10月,市水务公司召开首次党代会,确立了“1236”发展战略,即立足保障与服务这一基础使命,依托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两大引擎,以“集团化”三步走发展为目标,以原水自来水营销、供水系统保障运维、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技术输出、水产养殖开发、涉水环保产品开发六大产业为支撑,着眼克拉玛依市和新疆油田市场,不断开拓外部市场,逐步将公司建设成为综合性水务集团,推动企业发展动力由“火车头模式”向“动车组模式”转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之路。

    立足一项基础使命

    从市民家中到油田现场,从居民小区到各个公园,从农业到工业再到服务业……作为自有水资源奇缺的城市,供水工程就是克拉玛依的生命线工程,容不得半点马虎、出不得半点问题。否则,整座城市都可能出现危机。

    多年来,市水务公司党委始终坚守城市、油田发展命脉守护者的使命,将水的保障与服务作为一项基础使命,以严谨的作风、先进的技术、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供水保障的安全可靠,实现了对城市和油田“高质量供水、供高质量水”的庄严承诺。

    水量、水质、水压是供水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的三大主要指标,多年来,市水务公司党委始终紧绷这根弦儿,全力以赴提升保障与服务能力。

    据了解,引水工程的水占据了全市用水量的九成以上。但是,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把水从数百公里外足量引入克拉玛依是一项难度极大的工作。

    市水务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承担引水的西干渠及风克干渠工程点多、线长、面广,建有大量的渠库构筑物,沿途经过了各种各样的自然地质地貌,渠水需要爬无数坡、过无数坎才能到达克拉玛依。要想把水保质保量地引入克拉玛依,整个过程不能出现丝毫差错。

    为此,该公司每年在数百公里的渠道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茫茫戈壁上进行着艰苦卓绝的管理、维护、维修、协调等工作,20年来如一日,使千里清流得以流进克拉玛依,为城市发展、油田建设提供了充足的水源。

    水质安全是永恒的话题。值得称道的是,市水务公司通过不懈努力,西干渠沿线20年来没有出现一个污染源、排污口,没有设立过一家工矿企业,确保每年数亿方甘甜、洁净的水进入克拉玛依。

    为了让克拉玛依人喝上放心安全的水,市水务公司引进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制水设备,出厂水106项指标全部达到国标,特别是关键的浊度指标远超国家标准。

    在市区管网系统,市水务公司千方百计利用各项补助资金,将1400多公里的一级管线进行了全面维修改造,实现了服务体系的闭环管理,确保输送到千家万户的水质安全优良。

    “可以自豪地说,在服务和管理上,我们已完全实现了从源头到水龙头的高质量保障服务,走在了国内各水司的前列。”市水务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说。

    要想将水平稳输送到居民家中,必须实现硬件(管线改造)与软件(建立水务系统平台)的高度融合。

    近年来,市水务公司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利用供水业务分离移交改造资金,对克拉玛依区、白碱滩地区等88小区进行维修改造,解决了居民家中立管及宅前管线老化、小区内部管线老化、水压不足等问题。

    针对管线存在的漏损问题,市水务公司利用GIS地理信息管理系统和智慧水务管理平台等科技手段,实现了管网地图电子化,能够实时监控管网系统运行压力及各小区进水口压力,从而辅助优化供水调度方案,提升了供水系统的综合运营效率。同时,市水务公司还率先建立了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的智慧水务管理平台,能够及早预测和发现管网中的漏损点,从而能够及时给予修复,有效保障了全市的用水安全。

    目前,城区主管网已安装600多个压力、流量在线检测设备,另有几十台水质在线监测仪和水锤报警仪,科学合理地布局在整个管网系统,形成了“制水、供水和用水”无缝连接的智慧水务生态链,可以为供水调度系统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和辅助分析服务,实现了24小时全方位智能检测和水量平衡预警,确保了城市供水系统安全、经济、合理运行。

    上述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全市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市水务公司在供水过程中达到了水量充足、水质优良和水压平稳三个标准,实现了真正意义的“高质量供水,供高质量水”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最紧张的阶段,市水务公司党委成立了工作专班,抽调将近200名党员干部冲在前线、干在一线,克服人手少、任务重、进出不方便、用水需求大等重重困难,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践行初心和使命,实现了“不停水、不断水,应供尽供、水质优良”的保供目标。

    依托两大发展引擎

    2017年1月1日,新疆油田所属供水业务经营管理权正式平稳移交至克拉玛依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

    这是市水务公司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

    相比于移交前,市水务公司在企业性质、职能、定位、发展目标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市水务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说,过去,供水公司只是新疆油田公司一个二级厂处,类似于车间,没有独立的人、财、事等权利,缺乏自主权。移交后,水务公司成为了一个独立法人企业,属于克拉玛依市国资委监管的市属国有企业。

    过去的发展路径,显然已经不能走,也走不通。

    未来如何发展?

    市水务公司党委给出了答案:依托两大发展引擎——改革与科技。

    改革,是指公司的市场化、社会化改革。

    对内,市水务公司党委按照适应市场、高效畅通、机构精简、责权清晰的原则,结合独立法人运行需求,精简整合机关业务部门,优化合并了安保、应急抢修、仓储管理、综合服务等业务职能,成立了原水、制水两个专业分公司,先行先试实体运作、专业化管理模式;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克拉玛依市供水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工程技术公司),主动开拓外部市场,初步构建起水务集团公司的基础框架。同时,还选举产生了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实现了公司党委和董事会的交叉任职。移交以来,市水务公司实现了队伍思想稳定、安全运行平稳、效益持续增长、员工收入不降的目标。

    对外,市水务公司党委努力探索多元化合作、多元融资模式,并充分利用已有资源、管理、技术、队伍等优势,着力打造品牌,开拓新的业务,不断增强企业的业绩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打一个形象的比喻:过去的供水公司是一个管理机构,现在的市水务公司是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前后差异是非常大的。”市水务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说。

    “三步走”目标

    第1步

    从供水公司到水务公司,实现独立法人运作,具有明确的自由资产权属,创收业务在区域内形成一定规模。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

复工后,严格消毒。

    第2步

    从水务公司到水务集团,具有3个以上的独立子公司,创收业务产值占总产值的一半,水利工程建设、水务实体管理业务迈出本地区市场,实体产品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水利水务技术实现有效输出,企业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目前,市水务公司党委正带领全体员工向着这一目标奋勇前行。

渠道维修验收。

    第3步

    从水务集团到综合集团,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人才队伍,形成成熟的投融资平台和运营模式,具有多个跨行业的投资项目,争取成为上市公司。

    这是市水务公司的远景发展目标。

    最终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百姓信赖、员工热爱、具有活力的综合集团。

检修渠道。

    为此,工程技术公司立足供水公司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紧跟玛湖油田勘探开发步伐,制定整体供水解决方案,定准点,绘好图,积极做好油田供水保障服务,争取成为全国第一家专门为油气勘探开发服务的供水企业。

    此外,市水务公司还积极主动参与本地区涉及水务、水利方面的新建、维修改造工程,包括方案设计到选材、施工、监理、验收、运维等全过程的管理,争取尽快取得本地区涉水工程的主导性权益。同时,市水务公司下功夫“补链、强链、延链”,积极研究探讨建立水产养殖规模化、高端饮用水等水行业下游产业课题。

    依托的另一个引擎——科技,目前,市水务公司通过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已逐步实现了供水调度智能化、供水管理精细化、供水服务专业化的目标。

    着眼瓶颈、强化科技攻关,依靠领先的专业化、智能化技术,推动企业科技进步,是提升现代企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市水务公司除了不断加强自身科研实力外,也一直在加强与全疆乃至全国具有较强实力的企业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实践、推进适合克拉玛依城市供水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漏损管理策略和信息化发展之路,并注重“结果”导向,将建设成果真正应用到生产实际,以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保证供水运行安全、提高用户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效率和运营效益为目标,实现由传统供水企业向“互联网+水务”企业的转型,争做水利业务先进技术研究方面的引领者、转化应用方面的实践者、管理产品方面的输出者。

    目前,工程技术公司已经与一些拥有较强实力的公司基本达成协议,为全疆和全国有需求的油区研制撬装设施,实现水资源的循环使用。同时,积极与自治区水利厅下属的专业机构合作,达成水表检验鉴定协议,逐步将北疆片区的水表检验鉴定业务全部纳入囊中。

    实现“三步走”目标

    就像上至国家下至县乡都有五年规划一样,处于剧烈变革期的市水务公司,在第一届党委任期内,提出了企业要实现的“三步走”目标,为公司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行方向。

    第一步,从供水公司到水务公司,实现独立法人运作,具有明确的自由资产权属,创收业务在区域内形成一定规模。

    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目前,市水务公司的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

    第二步,从水务公司到水务集团,具有3个以上的独立子公司,创收业务产值占总产值的一半,水利工程建设、水务实体管理业务迈出本地区市场,实体产品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水利水务技术实现有效输出,企业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目前,市水务公司党委正带领全体员工向着这一目标奋勇前行,原水公司、制水公司等两个下属分公司已投入运行;子公司——工程技术公司已经成立,并开始向外部拓展市场,实现了一定的业务产值,其它目标正在有序推进。

    三是从水务集团到综合集团,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人才队伍,形成成熟的投融资平台和运营模式,具有多个跨行业的投资项目,争取成为上市公司。这也是市水务公司的远景发展目标。

    那么,提出的“三步走”是基于什么原因呢?

    市水务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基于市委、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对分离移交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相关工作的战略性指导和安排,以及对公司从央企转为地方国企后的定位和要求。

    二是基于水务产业发展的要求。供水工程是民生工程,快不得也慢不得,在实现既定目标的过程中,必须先保证稳妥地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同时,水务行业的外延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需要公司决策层对这种变化做出适当的规划并努力付诸实施,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和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三是基于职工群众的思维心理有个接受和适应的过程。公司各方面情况发生的巨大变化,对每名职工来说,都是新生事物,过去的体制机制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变化,需要大家逐步去接受,才能谋求更大的发展变革。

    “目前,我们已经适应了新变化,这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但要想实现‘三步走’的目标,我们还面临着很多现实的、客观的困难,需要我们不断去克服。这个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时间。我想,只要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努力拼搏,就一定能实现。”市水务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说。

    六大产业激发活力

    一项基础使命、两驾发展引擎、“三步走”目标,归根结底,是要通过具体的产业来支撑。

    近年来,市水务公司党委审时度势,根据自身优势、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提出了符合实际的六大产业发展思路。通过六大产业的运营,加快建立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做精做细做优主营业务,做稳做强做大外部市场,努力将公司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百姓信赖、员工热爱、具有活力的综合集团。

    六大产业中包括一个传统业务和五个拓展业务。

    一个传统业务,即原水自来水营销产业。在该产业上,市水务公司将努力降低输水损耗,加大渠库运维保障,减少引蓄水蒸发渗漏;积极做好水资源平衡,实行计划用水,消除无偿放水;提高制水效率,确保供水水质达标;夯实保障基础,聚焦基础管网设施改造,强化输水、转水保障和智能调度能力;严控成本,确保原水自来水产业保本微利运行。

    在供水系统保障运维产业上,市水务公司将以专业化、有偿化服务为原则,结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推动供水保障服务从表前向表后服务延伸,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服务到水龙头,实现收费到户、服务到户,积极实践“用户是效益、渠道是效益、服务是效益”的增效理念。

    在工程建设服务产业上,市水务公司将对照集团公司相关模式和业务范围,充分利用人力、设备和经验资源,一是深度参与本地区涉及水务、水利方面的新建、维修改造工程,争取取得本地区涉水工程的主导性权益;二是积极为油田提供压裂供水服务和污水处理服务;三是加大水利水务科研项目新工艺材料实用研究,争取取得一批新工艺材料的专利,并引进合作伙伴进行产品产业化;四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主动走出去开拓疆内、中亚等区域的水利工程建设市场,成为西北地区水利工程建设行业的有力竞争者。

    在水利工程技术输出产业上,市水务公司将加强与专业科研机构的合作,有针对性地进行科研项目实用研究;形成一批具有自主产权的,行业先进的关键、特色技术;推动严寒地区明渠输水关键技术、长距离自流引水、低温低浊水源处理核心工艺、城市智慧水务、系统应用老水厂智能化改造应用等技术的有偿输出,形成技术产业链。

    在水产养殖开发产业上,市水务公司将引进专业合作伙伴,采取共同投资或资源入股的方式,共同开发水面、渠库的养殖等增值产业,充分发挥水面、水体、水域资源的经济价值。

    在涉水环保产品开发上,市水务公司将进行整体规划,逐项专业设计,创造出性能高效、技术先进、价格经济的水处理系统。并通过科技创新,形成水环境治理、高端饮用水生产产业链,为克拉玛依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行稳方能致远。

    面对当前复杂的形势和各种挑战,市水务公司党委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主动迎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冲击,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抢抓市场化、社会化改革有利契机,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开拓改革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0-05-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