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服务效率 支持复工复产
——《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二十条》解读之五
胡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总体要求,我市行政审批领域各部门多措并举,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出具体措施。

    为了让企业和个人更加充分理解《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二十条》,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对部分政策进行了解读。

    简化停业手续

    针对受疫情影响停止经营、短期无法复工的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税务局简化停业手续,纳税人可在2月申报期通过电子税务局、新疆税务APP等形式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办理停业手续,无需前往主管税务机关上缴已领用未开具的空白发票,停业期间无须办理涉税事宜,也无须缴纳税款,同时税务干部及时筛选出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确保纳税人及时准确掌握最新政策和办税举措。

    【政策解读】

    个体工商户简化停业办理政策,全市个体“双定户”因受疫情影响停止经营,短期无法复工的,可在2月和3月申报期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电子税务局、新疆税务APP等形式)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办理停业手续,申请时无需前往主管税务机关上缴已领用未开具的空白发票,停业期间无须办理涉税事宜,也无须缴纳税款共办理个体工商户53户(停业期间发生实际经营及开具发票的除外)。

    【案例解说】

    据福记福酒楼负责人弯向升介绍,受疫情影响,该酒楼无法营业,也不能自行前往税务部门办理停业手续,但税务部门出台政策,简化了停业办理手续,他们无需前往税务部门办理,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新疆税务APP等形式自行办理,实现“非接触式办税”。

    让政策找企业

    社保部门主动核发,主动为企业服务,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采取企业自主申报为人社部门主动核发,实现企业“零申报、零填表、零跑腿”。

    【政策解读】

    社保部门按照政策会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核发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疫情之前,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向社保部门填表申报,但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无法前往社保部门申报资料,因此社保部门转变工作思路,从3月起开始主动联系企业,为满足条件的企业进行申报,实现企业“零申报、零填表、零跑腿”。截至3月中旬完成3264家企业的申报,核定发放金额2368万元。

    【案例解说】

    我市企业腾飞粮油工作人员刘燕介绍说,此前企业需要到社保部门提交申请稳岗补贴的资料,待社保部门审核后发放补贴,但因为疫情,企业无法进行申报。针对这个问题,我市社保部门主动找到他们,为他们企业代办申请稳岗补贴,为企业复工解决了资金的困难。

时间:2020-05-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