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服务效率 支持复工复产
——《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二十条》解读之三
胡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总体要求,我市行政审批领域各部门多措并举,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出具体措施。

    为了让企业和个人更加充分理解《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二十条》,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对部分政策进行了解读。

    加快项目用地审批

    农转用阶段,积极与意向单位沟通,解释目前流程,并主动提供用地范围等数据,以便企业进行方案设计。同时,跟踪、协调尽快下达批复。已取得土地阶段,通过招拍挂程序取得土地的企业,7天公告后,出让合同和建设用地许可证即来即办。加快方案审查,主动加强对企业项目方案设计的指导与服务,接到项目申报3日内给予方案审查意见。方案通过后督促企业当日在项目现场进行方案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方案公示无意见后当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促进企业早开工。

    自然资源审批领域适当调整监督管理,以年前已经办理工程规划许可以及用地手续承诺时间为基础,梳理出即将开工项目。及时与企业对接,了解掌握目前项目复工开工准备情况,适当调整供地的时间节点。对于以招拍挂方式供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实际需要,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中止或顺延时间节点。中止或顺延的,通知已报名的竞买申请人。适当调整履约监管方式,暂不开展实地履约巡查,待本地疫情解除后,及时恢复正常履约监管。对于受本次疫情影响,未能按期交地、动工、竣工的,疫情持续期间不计入违约期。

    【政策解读】

    克拉玛依市自然资源局严格按照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推进自治区建设项目用地和规划许可“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工作的通知》(新自然资发〔2019〕184号)文件的要求,提质超前地做好各项审批工作。

    一般情况下,企业通过土地招拍挂程序取得土地使用权并公示通过后,再到自然资源局申请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时间应从申请之日计算。为保证企业尽早动工,目前该局提前完成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图、证等资料的准备工作,企业在取得土地合同时一并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并且我市自然资源局按照自然资源厅184号文件,已经完成新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申请表、附图及附件的填写模版,方便各区分局参考使用的同时,收集各区在办理新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矛盾点并及时解决。

    对于以招拍挂方式供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实际需要,报请市人民政府,对摘牌时间进行延期,保证用地企业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降低企业时间成本。同时,适当调整履约监管方式,暂不开展实地履约巡查,待本地疫情解除后,及时恢复正常履约监管。

    【案例解说】

    通过这项政策,市自然资源局与克拉玛依市融裕物流园开发有限公司及时对接沟通,了解掌握目前项目复工开工准备情况,适当调整供地的时间节点。对于受本次疫情影响,未能按期交地、动工、竣工的,疫情持续期间不计入违约期。企业开竣工时间进行适当延长,使疫情对用地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降至最低。

    大力推广“税银贷”

    “税银贷”是联合银保监部门及银行机构建立了以税银征信互认、用户授权、信息共享、大数据风险控制为基础的税银合作机制,可以更加便于银行评估中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为其授信。“税银贷”已在自治区税务局的门户网站推广,目前,克拉玛依地区的7家银行已发布了各行的“税银贷”产品,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政策解读】

    受疫情影响,我市很多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克拉玛依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与市银监局加强合作,进一步优化“税银互动”合作机制,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

    疫情期间,我市税务部门协调全市7家商业银行适时推出专门的复工复产贷款产品,提供优惠的贷款利率和手续费、高效的贷款办理流程,并制作推出电子版“税银贷产品锦囊”,为企业发展助力添翼。

    “税银贷”是通过税务端和银行端专线数据直连,建立以税银征信互认、用户授权、信息共享、大数据风险控制为基础的税务部门、银保监部门与银行三方合作机制,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平台,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符合信用贷款条件的企业名单,帮助银行评估中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为其授信,实现小微企业贷款网上“一站式”办理。

    【案例解说】

    克拉玛依和家乐商贸有限公司就是“税银贷”众多受益企业之一,凭借税务机关的纳税信用“背书”,获得了中国银行的600万元贷款,为企业复工复产送来了“及时雨”。

    据了解,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程,缓解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克拉玛依市税务局将对“银税互动”信贷政策进行扩面升级,将纳入该政策的企业从纳税信用A级、B级拓展到M级。重点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资金周转难题,为企业生产经营“注血”,激发企业“造血”功能快速恢复。

    截至目前,“税银贷”已为克拉玛依市45家小微企业申请办理了1.84亿元贷款。

时间:2020-05-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