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服务效率 支持复工复产
——《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二十条》解读之二
胡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总体要求,我市行政审批领域各部门多措并举,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出具体措施。

    为了让企业和个人更加充分理解《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二十条》,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对部分政策进行了解读。

    建立工程建设项目水电气暖报装审批工作机制

    3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水、气、暖等系统报装联动审批工作。在工程建设项目进入工程建设审批系统时,同步将项目的水、电、气、暖等需求推送至相应系统单位,让各系统单位提前做好报装审批、电子施工图审查和落实配套系统接入方案等准备工作,确保各项目顺利落地。

    【政策解读】

    克拉玛依市严格按照“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及关于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措施,梳理优化了水、气、暖报装服务流程,大幅压缩报装周期,同时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通过全面梳理排查、定期联动会商、提前介入服务的工作举措,实现“主动对接,提前计划,全盘布局,全过程跟踪服务”的报装服务工作目标。目前我市供水报装办理周期在15个工作日以内,供暖报装办理周期在20个工作日以内,供气报装办理周期在14日以内,民用户燃气改线业务办理周期在3日以内,全部优于自治区确定的报装时限标准。

    【案例解说】

    5月16日,刚开业的丁文刀云南过桥米线店老板李晓敏说,他们店能顺利开业,得益于相关部门加快了水、电、暖报装速度。“尤其是燃气业务,只用了两天就办好了,出乎我们的意料。如果这些业务没有进行办理提速,也许我们店到现在都没有正式开业。”李晓敏说。

    通过多种途径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自然资源部门主动与企业对接,清退项目履约保证金。落实减免房屋租金配套措施。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减免租户租金的,可经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申请,经区政府审批通过后的,可适当减免划拨用地租赁金。根据工业项目具体情况,指导各区积极推行弹性年期出让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鼓励工业用地使用者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通过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现有工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企业复工复产需在政府储备用地内搭建临时设施的,在征得各区土地储备机构同意后,可无偿使用到疫情响应解除为止。土地储备资金优先支付给涉及到的复工复产企业。

    【政策解读】

    依据我市2018年出台的《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暂行办法》,鼓励工业用地采取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等多种方式使用土地。企业拿地后只需先交约20%的土地出让金,降低企业初始用地成本。通过有效引导企业根据实际需求用多种方式来申请使用土地,切实降低企业用地首次拿地成本。

    为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更好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工业用地使用者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企业目前可向各区自然资源部门提出申请,通过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等途径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通过此举,切实减轻企业用地成本,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复工复产需在政府储备用地内搭建临时设施的,向各区土地储备机构申请,经同意后可无偿使用到疫情响应解除为止,土地储备资金优先支付给涉及到的复工复产企业。

    【案例解说】

    新疆昊海孚尔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克拉玛依市出台的《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暂行办法》,让他们企业拿地后只需先交约20%的土地出让金,降低了企业初始用地成本,把企业在疫情期间受的影响降到最低。

时间:2020-05-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