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服务效率 支持复工复产
——《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二十条》解读之一
胡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总体要求,我市行政审批领域各部门多措并举,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出具体措施。

    为了让企业和个人更加充分理解《克拉玛依市行政审批领域提高服务效率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二十条》,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对部分政策进行了解读。

    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根据《2020年克拉玛依市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政务服务部门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完成企业开办套餐式服务的建设,实现企业开办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3月底前,根据“一件事一次办”目录完成全部50件事的梳理、实施工作,并在市政务中心进行推广。

    【政策解读】

    企业或个人在市政务中心的“一件事一次办”中心可以免费领取“50件事”的办事指南,办事人员可以根据办事指南上的办事流程进行快速办理,大大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案例解说】

    复工复产之后,市政务中心迎来了办理缴纳企业人员医疗险的小高峰。皓泰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办事员单新鞠来到市政务中心后,按照办事指南上的具体办事流程,很快就办理完了相关事宜。

    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办理

    在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对新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食品生产企业,承诺达到生产许可条件的,发放生产许可证,在当地疫情解除后1个月内补办相关手续。执业药师注册、变更注册等,在当地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承诺备案即可执业,当地疫情解除后1个月内补办相关手续。

    开展容缺办理。全面实行信用承诺、容缺办理,企业、个人提交材料缺失,但后期能够补正的,实行信用承诺、容缺审核办理,需要补正的材料可以在疫情后补正。

    【政策解读】

    企业或个人在办理相关手续时,要携带相关材料和证件,但由于某些原因,企业可能会遗漏一些材料和证件。对于这类情况,以前相关办事部门会按照相关要求责令企业或者个人补齐材料或者证件,但现在,如果企业或者个人缺失的材料不多,则可以实施告知承诺制或者实行容缺信用承诺进行办理,没有提交的材料后续补齐即可。

    【案例解说】

    克拉玛依国城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马翔介绍说,该公司在变更注册资本和经营范围时,少带了一份材料,但是政府办事人员根据容缺办理和告知承诺制政策,给他们先行办理了变更业务,事后他们按照约定,补交了缺失的材料,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

    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时间

    为了更加高效地服务企业、群众,对所有事项审批流程再优化、精简,4月底前,行政审批时间在现有基础上压缩10%以上。

    【政策解读】

    企业或者个人来市政务中心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会对所有事项审批流程进行简化,过去可能需要10个工作日走完审批流程,目前在第九个工作日之前就能审批完成。截至目前,行政审批时间实现了在现有基础上压缩11%以上。

    【案例解说】

    金喜宴负责人张晓勇说:“我们最近新开的店在办理一些手续时,行政审批的时间的确比以前快,而且流程也得到了简化。比如之前办理的燃气通气业务,过去可能至少要5个工作日,但是现在两天就办理完而且正常通气了。”

    全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

    疫情期间,通过《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告知书》等多种宣传方式,全力宣传和倡导通过“新疆政务服务网”“新疆政务服务APP”等进行网上申报和网上办理。每周对网上办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对排名进行通报。

    【政策解读】

    目前企业或个人足不出户便可办理政府各部门的相关业务。企业或者个人可以通过“新疆政务服务网”“新疆政务服务APP”等进行网上申报和网上办理,按照提示操作即可。

    【案例解说】

    克拉玛依荣康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高蕾介绍说,过去,他们给企业员工办理缴纳社保或者医保等业务,要去人社局或者市政务中心办理,但是现在可以通过“新疆政务服务app”或者社保网站线上办理,不需要亲自到现场办理,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

    建设工程招投标线上审核、备案、开标

    住建部门优化工作流程,调整软硬件设备,目前我市建设工程项目均可通过网络在新疆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上完成项目注册、项目登记备案、招标公告备案、招标文件备案、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及中标通知书公示等工作,实现了“不见面”审核备案。依托自治区住建厅在自治区信息中心政务外网上搭建的云服务器,在我市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中,投标企业均不需要到场开标,3月底前,全面实现“不见面”网上开标工作。

    【政策解读】

    目前,有招标需求的建设方可通过新疆建设工程电子招标交易平台在市住建局完成项目注册、项目登记备案、招标公告备案、招标文件备案等一系列资料备案手续,待住建局审核完成之后,建设工程项目即可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投标企业在整个过程中只需在网上购买招标文件,并且不需要到现场参加开标,全面实现“不见面”网上开标工作。

    【案例解说】

    据新疆三联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新利介绍,我市在去年就实现了“不见面”网上开标,所以他们对这种操作方视比较熟悉。在疫情期间,他们企业的招投标工作依旧在线上有序进行,几乎每天都会通过招标交易平台完成资料备案和招投标工作。

时间:2020-05-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