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溶:用画笔贡献力量
屈斌

    深夜12时,韩溶将4岁的儿子哄睡后,回到卧室。她打开电脑,拿出电脑绘画板,开始加紧创作自己的第一批抗疫美术作品。

    35岁的韩溶是市南湖中学的一名美术教师。

    2月初,韩溶积极响应我市“文艺抗疫”号召,参与到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付剑锋组织的“抗击疫情文艺宣传活动”当中,加入“克拉玛依美术家团队”微信群。在提供绘画作品的同时,她还主要承担起团队作品信息的收集统计、编辑整理和作品的版面设计制作,以及与各大媒体的约稿、投稿等工作。

    “作为美术工作者,我们能做的就是利用好手中的画笔,贡献文艺力量。”韩溶说,要向全社会宣传战疫英雄、凝聚精神力量、坚定抗疫信心,用绘画作品“说话”。

    为了能按期完成画作,韩溶一连两个晚上没有合眼。

    居家休息前期,作为母亲,她每天要照顾4岁儿子的一日三餐,哄儿子睡午觉、晚觉,还要陪儿子玩耍。只有夜晚儿子睡着了,她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结合实时疫情,韩溶把抗疫过程中感人的故事、诞生的各种积极思考与启迪融入自己的作品中,两个晚上创作了3幅电脑手绘插画作品:《平凡生活的守护者》《美好心愿》以及《为生者祈福为逝者默哀》。

    《平凡生活的守护者》将多个场景巧妙融入一幅绘画中,全面展现了新疆援鄂医疗队整装出征的感人场面。她将整个创作过程录制成视频,和完成的作品一起发布在微信朋友圈、QQ空间以及“哔哩哔哩”网络平台上,致敬抗疫一线的凡人英雄。

    作品不仅得到了朋友、同行们的广泛关注与支持,更收获了不少来自学生们的点赞和评论。随后,韩溶在QQ空间开始向学生们征集抗疫题材绘画作品。

    在她的带动下,校园内也涌现出了优秀的美术作品,并被媒体平台选用。

    其实,两年前,韩溶就发现了这样与学生们“线上”互动的益处。

    作为学校的德育干事,韩溶为做好学科渗透,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用学生们喜爱的QQ空间、“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与他们互动交流,她的每条发布不仅有五六百次的浏览量,更有近百人的点赞数,其中多数都是她的学生。

    疫情防控期间,她还积极参与自治区开展的新疆“空中课堂”线上教学工作,认真录制“精美的报刊”美术教学资源,并通过审核,克拉玛依的美术教师仅两人入选。

    生活、工作之余,韩溶共创作了包括《宅家生活》系列在内的6幅绘画作品,收集并整理团队其余25人绘画作品共计82件,她与团队成员通力合作,积极协调各方媒体,将团队作品推送至中国石油文联、新疆美术家协会、《新疆日报》、天山网、学习强国、《克拉玛依日报》等十余家国家及省市媒体平台,作品累计浏览量高达50000人次以上,宣传效果在全市以及全疆范围内均收获了好评。

时间:2020-04-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