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进度达到85.6%
胡阳
   4月1日,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81号天然气处理站深冷提效工程全面复工建设。

    该工程预计6月底投产。工程建成后,81号天然气处理站的现有产品将增加商品天然气、乙烷、液化气及1号稳定轻烃4种,增加了产品销售的种类和渠道,提高了天然气产品销售的适应能力,实现产品多元化。预测期内将达到乙烷产量每年22000吨、液化气产量每年25900吨、1号稳定轻烃产量每年7300吨。

    据悉,该工程是新疆油田公司天然气深冷提效工程之一。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81号天然气处理站目前的3套浅冷装置均采用乙二醇防冻、气波机制冷脱水脱烃的浅冷处理工艺,未对伴生气中丰富的轻烃组分进行深度回收,不利于资源的有效利用。为充分回收伴生气中的乙烷、液化气和稳定轻烃资源,以此强化天然气产业链延伸和副产品开发,特实施采油二厂81号天然气处理站深冷提效工程。预测建成后,期内比浅冷处理工艺增加液态烃产量每年约4万吨,提质增效明显。

    据此工程项目经理介绍,该工程依托采油二厂油田伴生气资源,采用深冷(-104摄氏度)分离技术回收天然气中乙烷及以上轻烃组分,工程主要包括深冷装置、乙烷外输管道两部分。深冷装置采用MDEA溶液脱碳、分子筛脱水、膨胀机+混合冷剂制冷、三塔精馏稳定切割工艺,产品有干气(甲烷)、乙烷、液化石油气和1号稳定轻烃。

    该项目于2019年7月12日开工,计划2020年6月30日建成投产,因受疫情影响,进度滞后1个半月,给项目的施工组织、协调带来很大压力,为了确保项目按期投产,经各参建单位研究决定对该项目进行为期90天的会战。

    为了确保会战效果,采油二厂组织EPC项目部及各参加单位制定了详细的会战方案,方案对如何保证质量、安全;如何提高人员的时率、效率;如何激励参战人员,提高积极性;如何做好后勤保障等进行了详细部署。

    据悉,该项目施工人员人数已达440余人,已进入现场施工人员达200余人,工艺安装、土建、设备等施工均已全面展开,工程进度达到85.6%。

时间:2020-04-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