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刘哲 杨亚利

通讯员 杨亚利 摄 4月1日,金山路街道第五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商户宣传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4月3日,记者从独山子区了解到,近日来,在独山子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和领导下,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五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落实责任,防疫、经济“两手抓”“两不误”,引导辖区个体工商户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畅通沟通渠道

    排查滞留商户

    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五社区辖区内有近六百户个体工商户,是独山子区个体工商户数量最多的社区。

    伴随着我市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第五社区党总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复工复产帮扶工作方案,将如何在疫情期间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便民服务、经营“减压”、提振信心作为工作重点。

    对此,第五社区成立了领导服务小组,将社区8名工作人员和联点单位的31名志愿者分为两组,由熟悉辖区个体工商户情况的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小组长。通过电话、微信和实地走访的方式,提前了解和摸排商户滞留情况,给商户发放防护知识宣传手册,并将防疫海报张贴在商业街的显著位置。

    减轻资金压力

    用好信贷政策

    因为疫情原因,金山路街道辖区内的商户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部分商户缺少复工后启动资金或流动资金,复工复产存在一定困难。

    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五社区党总支在得知情况后,根据目前针对个体工商户办理小额贴息贷款的相关优惠政策,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依托辖区内的3个党群服务站,以党群服务站为辐射点,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积极大力宣传相关政策,帮助商户解决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多亏有了小额贴息贷款优惠政策,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工薪服务社负责人张剑说。

    截至目前,第五社区已协助辖区内的40名商户完成了小额信贷的资料预审及提交审核工作。

    排查安全隐患

    助推夜间经济

    为了更好地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第五社区党总支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一方面引导社区党员展开积极排查,帮助商户检查店内消防设备、食品质保期、餐饮消毒等潜在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监督进店顾客是否按照防疫要求正确配带口罩、是否存在扎堆聚集购买商品等情况,针对扎堆聚集情况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推动经济平稳发展。

    同时,第五社区党总支重点收集商户在夜间开展商业活动的需求及困难,共谋更好发展夜间经济的思路和计划,助力辖区工商户增加收入。明珠夜市达吾提烤肉店负责人说:“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参与到店铺的消毒工作中,做好了各项防疫工作,为店铺营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五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主动靠前,积极帮助商户解决问题,做到商户有诉求,社区有回应,从多方面帮助辖区各商户快速步入正轨。

 

时间:2020-04-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