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个体工商户已经营业
武海丽 吕维杰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18140家,应复工复产的17864家中已有16371家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91.64%。

    这与多方面的努力推动分不开。按照政府的相关安排和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努力用足用好惠企政策,推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提速。

    4月2日,记者了解到,为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化水平,该局通过网络推送、张贴宣传页等多种形式,宣传部分手续可延期办理的相关政策,并大力推广电子化方式办理登记注册业务,最大限度防止人员聚集。同时,全面开通和接听窗口电话,指导各类相关业务的办理流程。对于到窗口办事的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在做好测温、消毒等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开放自助服务区以提高办事效率。

    复工以来,网上及窗口审批各类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事项913件,其中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变更、注销登记657户。

    在办理各类证照手续时,对于食品、药品等市场主体,该局实行告知承诺制。疫情期间,共办理药品经营、医疗器械审批25件,食品经营审批80件。其中,7家个体工商户通过告知承诺制,其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生产许可证、药品、医疗器械许可证在疫情期间继续有效,复工之后办理。

    对于因疫情需要增加医疗方面经营范围的市场主体,该局实行容缺办理,并压缩行政审批时间。为了满足复工企业人员对口罩的需求,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增加了口罩生产业务,需办理企业信息变更手续。该局为其实行容缺办理,即先给予办理,后期补正材料。该公司工作人员马翔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服务很热情,也很有耐心,全程指导我们办理手续,整个过程很顺利,免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此外,该局和相关单位联动,指导、督促、落实惠企政策。

    截至目前,市自然资源局为一家企业减免不动产登记费用275元;多家房产公司缓收1398家商户和3栋商铺的租金,免收713家商户的租金约536万元;全市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和培训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免除个体工商户今年2月1日至6月30日的相关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和从业人员培训费用;各基础电信运营商积极在保障通信网络安全畅通的基础上,为全市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网络使用费方面据实优惠、及时减免。

时间:2020-04-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