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环评服务绿色通道
王素娟

    环评绿色通道主要针对疫情防控类项目和油田勘探开发项目

    采取简化办理流程、压减办理时限,开放多途径收件方式、主动联系服务、豁免部分手续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便利

    为强化生态环境系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抓紧抓实抓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对疫情防控期间环评审批开通了环评绿色通道。

    该通道主要针对疫情防控类项目和油田勘探开发项目,采取简化办理流程、压减办理时限,并通过开放多途径收件方式、主动联系服务、豁免部分手续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便利。

    据介绍,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环评受理、审批不停止,自2月4日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派专人驻守单位,全力以赴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应急服务保障。其中,针对防控急需的物资生产项目,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方式,豁免环评手续,主动对接相关企事业单位,全力提供服务和指导。例如,保障克拉玛依塞诺服装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等两个疫情防控相关项目尽快落地;针对防控一线医疗机构放射诊疗活动,采取主动跟踪落实,在确保诊疗环境和设施利用安全的前提下,对3家医院的放射诊疗设施进行环评豁免和辐射安全许可豁免,为加快强化疫情防控力量提供环保支撑。

    与此同时,自1月31日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环评咨询服务,深化环评审批的全程网上办理,并采取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多种渠道与项目单位、环评编制单位沟通,审批全过程实现“不接触”办理。对于疫情防控期间资料提供困难、监测数据收集较慢的情况,采取容缺受理方式,边受理边审查,为项目单位开工前的手续办理争取宝贵时间。截至目前,共审查批复建设项目37个。

    3月16日,为进一步提高环评管理效能,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环评正面清单的应用,制定发布了《建设项目环评告知承诺(试点)审批办事指南》,对改革试点范围的项目,简化流程,在项目单位明确应履行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和措施的情况下,不评估、审查,直接进行公示、审批,对纳入环评登记表豁免范围的项目,落实豁免政策。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细化项目环评管理措施,积极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力争把生态环境隐患解决在前端,促进环评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提供高品质服务。

时间:2020-04-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