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亲娘在梦中

    ●赵福英(润福退管站)

    我在车上,母亲在车下,我探出头说:“妈,快回去吧!”母亲却仰头望着我,依依不舍。车终于还是开动了,母亲跟在车后执着地追着、挥着手,风吹乱了她满头的白发……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的清明节,想起逝去的亲人,尤其是至亲至爱的母亲,我忍不住又一次伤心地流下眼泪。

    母亲离开我们已经十五年了,可是十五年来的许多个夜晚我都会梦到母亲。只要我一闭上眼睛,就仿佛看见母亲又在床前为我掖被子,并且用凳子把我空悬在床边的手臂支垫好,她那慈祥的目光中流露着对儿女无限的爱怜。

    1973年,哥哥成家后把母亲和弟妹都接去了独山子,只有已经工作并成了家的我一人留在克市,从此,我和母亲便聚少离多,于是,每次回娘家便成了我和母亲间的一件大喜事、乐事!

    每次去看母亲,一到家门口,我就边敲门边大声喊“妈,我回来了!”母亲就边“哎,哎”地答应着,边打开门,我总是一下子抱住母亲左看右看,看她是胖了还是瘦了。接下来的日子里,母亲为我包饺子、烙肉饼,做各种好吃的……其实,母亲不知道,哪怕是喝着母亲熬的玉米糊糊就咸菜,我都觉得是香甜可口的。

    我为母亲拆洗被子、床单,擦窗户、洗窗帘,把原本并不脏的锅碗瓢盆都擦洗得锃光发亮,甚至连楼道都擦洗得干干净净。母亲心疼地直劝我休息并夸我懂事、孝顺。忙完一天,晚上都睡下了,母亲还要细心地为我掖好被角才放心地离开。裹着母亲替我盖好的被子,闻着上面散发出的温暖的阳光的味道,看着母亲那胖胖的背影蹒跚着离开,我心中涌起一股幸福的暖流。在母亲眼里,我依旧是她那个长不大的小妮子。

    相聚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每次回来,母亲送我上车的情景总是令我永生难忘。我在车上,母亲在车下,我探出头说:“妈,快回去吧!”母亲却仰头望着我,依依不舍。车终于还是开动了,慢慢往前走,母亲跟在车后执着地追着、挥着手,风吹乱了她满头的白发……车开出去老远了,我看见母亲仍在那儿挥着手,望着、望着……想到母亲要一个人孤零零地往回走,我总是心如刀绞。

    这些年,我总爱唱《儿行千里》、《白发亲娘》这几首歌,因为每当唱起它时,我脑海中浮现的都是母亲送我上车的情景,眼中满溢的都是思念母亲的泪水。

    清明节到了,我又一次来到母亲的坟前,我希望她能明白我对她的拳拳思念。“亲娘想我一阵风,我想亲娘在梦中”,亲爱的妈妈,您永远活在女儿心中,女儿愿您在另一个世界能放下尘世的劳累和牵挂,生活得开心、安逸。

 

时间:2020-04-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