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为困难企业“雪中送炭”
5家企业获稳岗返还资金2813.6万元,惠及三千余人
田华英 龚学伟
    3月17日,随着2813.6万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的发放到位,我市5家困难企业3064人的岗位稳定了。

    这5家企业分别是新疆天利高新石化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利高新)、新疆蓝德精细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市腾飞粮油购销储备有限责任公司、克拉玛依汇利有限责任公司和克拉玛依市金鑫科技有限公司。

    这是我市第二批获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的企业。

    5家企业中,天利高新公司在职员工2187人,按6个月缴纳社会保险金额50%计算,获得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为2369.93万元。

    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用“雪中送炭”来形容稳岗返还资金对天利高新复工复产和企业长远发展的意义,“返还资金将主要用于员工转岗培训、员工生活补贴等。”

    为全力稳定就业岗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根据自治区《关于失业保险支持稳定就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和我市《关于印发<克拉玛依市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稳就业促就业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我市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实施失业保险返还倾斜政策。

    为支持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5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困难企业的认定条件和认定程序。我市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困难企业的认定工作:经企业自愿申报,通过所在区工信局、区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初审后报市工信局,由市工信局、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复审,复审通过后经过公示等,天利高新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2019年第二批困难企业,涉及稳岗返还资金共计2813.6万元,惠及员工3064人。目前,稳岗返还资金已按程序陆续发放到位。稳岗返还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这一政策,加大了对困难企业稳定岗位的支持力度,使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尤其是对当前疫情之下企业的快速复工复产和健康良性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9年困难企业的申请认定工作已完成,按照政策规定,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开始2020年困难企业的申报。

时间:2020-03-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