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万难,助力口罩顺利生产
——我市防护用品生产线快速投产小记
胡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防护用品供不应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按照市委要求,我市加快推进民用口罩、隔离服生产保障工作,迅速成立了工作专班,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启动口罩本地化生产工作

    2月10日,根据市委要求,市发改委结合我市口罩紧缺的实际情况,启动口罩本地化生产工作。

    市发改委采取多项措施,逐一与全市纺织生产企业联系,全面摸排重点企业生产意向、现有闲置厂房面积及生产技术工人等情况。

    经多方对接,市发改委了解到,塞诺服装有限公司拥有闲置厂房、本地化员工,基本符合企业生产条件。

    据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塞诺公司有着多年的服装生产经验。该公司现有的设备和物资,更有利于转产口罩生产。因此,市发改委确定塞诺公司作为民用纱布口罩生产供应企业。

    企业想要顺利生产,首先要解决原材料供应和员工问题。

    当时,塞诺公司没有储备生产口罩的纱布原材料。在原有进货渠道阻断的情况下,市发改委积极协调,多方联系,并向我市各大企业发布材料采购信息。

    最终,通过我市奥来石油科技有限公司,联系到乌鲁木齐市鑫得华丰保温材料有限公司,购买了3万米纱布原料,确保了塞诺公司民用口罩顺利生产。

    解决多项困难助力企业生产

    2月23日,自治区下发《关于紧急组织企业扩产转产口罩、医用防护服工作通知》,将我市列为自治区疫情防护用品生产保障地区,要求我市组织企业开展口罩、隔离衣等产品生产,满足克拉玛依、阿勒泰区域疫情防护工作需要。

    对此,市委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连夜前往塞诺公司。

    针对塞诺公司一次性使用口罩的生产能力、资金、厂房、设备、原材料准备不足等问题,市发改委连夜召开会议,制定出解决方案,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推动工作落实——

    首先,为了使生产线合理配置,发挥最大效能,经研究决定,由市国有公司出资购买三条生产线。一条生产线交由塞诺公司使用,避免该公司因资金不足无法购置设备和原材料导致无法生产。同时,经市发改委协调,塞诺公司厂房改造由中油工程公司无偿进行。另外,将会展中心东部展厅改造成为口罩生产区。一条生产线和一条集装箱式口罩机生产线放置于此,可直接进行生产。

    其次,为了确保交通顺畅,设备如期投产,经过协调,生产所需设备和原材料的运输等费用,由市城投公司先行垫付。

    此外,结合企业后续生产计划,我市提前制定了加快口罩、隔离衣生产的方案。同时,充分调动上海、广州、青岛等驻外办、国有企业以及援疆干部等各方力量,围绕资金保障、设备订购、货源组织等关键性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争取所需设备早日安装投产。

    根据计划,一次性使用口罩、隔离衣3月10日前开工投产。预计企业满负荷连续生产,可实现纱布口罩1300只/日、一次性口罩20万只/日、隔离衣200套/日的生产能力,满足我市及阿勒泰地区对防护用品的需求,为自治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时间:2020-03-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