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油井“守护人”
张洪艳

    “体温已测,正常!”

    “今天复注4个克拉玛依组汽驱井组、关闭100米范围内相邻油井的套管放压闸门工作全部完成。”

    “4号供热站5号炉柱塞泵故障已解决。”

    ……

    2月20日,采油作业一区李刚的手机里不停地发出滴滴声,这是新疆油田公司新港公司92名留守驻站干部员工在传递工作、疫情防控信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新疆油田公司党委提出的“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确保‘两不误’”的要求,新港公司紧急动员安排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生产运行平稳。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公司党员冲锋在前,勇担重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不让“带病”设备上岗

    2月20日,室外温度-12℃,寒气逼人。

    采油作业二区运行五班班长李强打了个寒颤,又系了系棉工帽上的绳子,继续穿梭在油井间。

    运行五班共有17名员工,负责两百多口井的巡检和日常维护。从1月31日开始,该班只有他一人上岗。

    每天,除了日常巡检和维护,他还要根据班组的生产情况,制定详细的工作措施。

    李强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老采油工,有着丰富的巡检和维护经验。

    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每一口油井、每一台设备不“带病”上岗,李强给班组所有油井都做了一次“体检”。

    “因为这些24小时不停歇的‘伙计’的‘健康’关系着产量,决不能有半点马虎。”李强说。

    自李强驻扎一线起至今,运行五班所管油井没有发生一起跑冒滴漏事件。

    所有付出只为生产平稳

    这天是赵晓云值守的第二十一个夜晚了。

    赵晓云是采油作业三区运行一班班长,曾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新疆油田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二十多天来,从踏着晨光到送走晚霞,赵晓云和共同值守的5名班员一直忙碌着。他们承担着班组五十多人的工作量。

    “问题井”需要对症下药,措施井需要进行人工放压,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更要及时处理和汇报。在大半个月的坚守中,他们把工装当枕头、把长椅当床,艰苦的环境并没有让他们退缩。

    赵晓云说:“只要班组内的350口油井、35座计量站稳定运行,再辛苦一点我们也不怕。因为,我们终会迎来曙光。”

    听着锅炉声安心入睡

    供汽作业区党员徐辉已经在“战壕”中奋战了二十多天。

    由于疫情防控,承包商在岗人数无法满足生产现场维修工作的需要,供热站的维修重任就落到了徐辉的肩上。

    当天,4号供热站5号锅炉柱塞泵故障。经检查,是润滑油乳化导致的。为了解决乳化问题,就必须更换润滑油。那天,徐辉和同事搬运了十几公斤重的润滑油桶十几趟,累得腰酸背痛,但他不以为意。他边揉着酸疼的胳膊,边笑着打趣:“今天锻炼身体的任务已完成。”

    当他们走出锅炉房时,已是晚上11时多了。

    夜深人静时,徐辉疲惫地躺在行军床上,静静地聆听着站区锅炉的轰鸣声。那是设备“平安”的声音,也是能让他安心入睡的声音。

 

时间:2020-03-0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