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厚爱带队伍
——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教导员吴涛
刘红艳

吴涛(左)和队员在维护保养无人机。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2月20日晚八时多,晚饭过后,见队友马强居然像变戏法似的拿出一块生日蛋糕时,吴涛一下愣住了。

    “涛哥,生日快乐!”

    吴涛还没来得及多问,在场的民警纷纷送上生日祝福。

    心往一处想

    当天晚上,在小拐公安检查站食堂,吴涛和十几名队员一起,分享了那个仅6寸大小的奶油蛋糕,度过了自己特殊而又难忘的33岁生日。

    在疫情防控一线,吴涛和队员已经坚守了近一个月。虽然疫情阻击取得了效果,但吴涛知道,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也依然艰巨。

    作为特警支队特战大队教导员,吴涛心里清楚,越是处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队员的工作和心理压力就越大,越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所以,现在每次他从小拐公安检查站结束执勤任务回到特战大队后,都要去了解特战队员的身体和心理状况,针对队员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为队员们排忧解难、进行心理疏导……

    让他高兴的是,截至2月19日,特战大队对49名在岗队员进行了谈心谈话,结果令他既欣慰,又感动。

    “虽然这段时间队员的工作负荷很大,也很辛苦,但他们都能克服诸多困难,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大局为重,保持着很强的战斗力。”吴涛的语气充满骄傲。

    底线不能碰

    在吴涛看来,队上那些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既是他的队员,也是他的兄弟。对于他们,吴涛一直把握一个原则,那就是严管厚爱。

    身处疫情防控一线,吴涛每天异常繁忙,整体工作部署、多方沟通协调、具体工作指导……在小拐检查站执勤时,吴涛会早早起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一天24小时的信息数据进行核对、汇总。

    忙完这些活,差不多也到了早饭时间。匆匆吃过早饭,吴涛就来到岗位上,给即将上岗的民警测量体温,帮助他们穿戴防护服,并做细致的消毒处理。这些工作,吴涛做得一丝不苟。

    “就像在特战大队时一样,他对我们的衣、食、住、行、言,都严格要求。”马强说。

    “与其说严,不如说是爱。”吴涛说,把每一个环节做细、做实,不仅是对工作要求,还会对队员工作作风、习惯养成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这既是提高战斗力的有效手段,更是对队员们的爱护。”

    去年1月,特战大队的一名队员在执勤时连续三次迟到。虽然每次仅晚到了三五分钟,当时队员也确有一些特殊情况,但吴涛认为,工作纪律是一条坚决不能触犯的底线,尤其是特警这样一个特殊的队伍,更要严格遵守。于是,队上对这位队员进行了处理,并让他在全队会议上做检查。

    “平时对队员严格要求,不断强化执行力,到了关键时刻,战斗力才有保证。”吴涛说。

    关爱暖人心

    然而,管的严是一方面,比年轻的队员大不了几岁的吴涛,很会关心人。

    队员汪强在飞机场勤务岗位执行任务已经二十多天了。虽然不能回家,但家里的事,他很放心。原来,这个来自甘肃、去年才结婚的队员,租房搬家,都有吴涛细心地帮他张罗;结婚办喜事,有吴涛和队友帮他布置新房。去年底,汪强的爱人又随他来到了克拉玛依。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为了让汪强能安心工作,吴涛几经打听,终于在年前帮汪强爱人联系到了一份工作……一想到这些,汪强的心里就暖暖的。

    从警10年来,吴涛做大队教导员已经有五六年了。这份工作做的时间越长,吴涛就越觉得自己责任重大。有时候,他觉得自己就像是教书育人的教师一样,把年轻的队员培养成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力量,并不是一时之功,需要长期用心去培养和浇灌。只有严管与厚爱两手都抓,才能锻造一支有战斗力、有活力的公安队伍。

    在吴涛看来,自己从事的工作很有意义,所有的努力和付出也都值得。

 

时间:2020-02-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