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一线飘扬】“走到哪,就让党旗飘扬在哪”——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教导员吴涛

2月12日,吴涛在检查站对经过车辆进行消毒。 本报通讯员 高瑞 摄

  本报记者 刘红艳

  2月11日,在结束了24小时的执勤任务后,吴涛直接从小拐检查站回到了特战大队。他先是对大队所承担的5个常态化岗位进行了督导检查,之后他又走进办公室,翻开党支部工作日志本,整理了一下思绪后,便全情投入到支部建设工作当中——

  了解特战队员的身体和心理状况、针对队员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为队员们排忧解难、进行心理疏导……吴涛全然不顾身体的疲累。

  “疫情防控形势紧、任务重,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无论走到哪里,就要让党旗飘扬在哪里,这是我的使命。”吴涛说。

  “我是党员,我先上”

  吴涛是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战大队教导员,同时担任该支队第二党支部书记。1月底,在结束了我市一系列重大安保勤务任务后,时间就到了年根儿。

  原本,他可以休息几天,和久未见面的家人好好团聚一番,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也越来越严峻。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三个大队中,两支队伍都抽调到了疫情防控一线。而吴涛所在的大队常态化勤务工作任务依然很重,但一想到其他两个队承担的防控任务压力巨大,吴涛就坐不住了。

  “我想到疫情防控一线参加战斗,请领导批准。”

  1月26日,吴涛找到支队领导,坚定地表明了自己的心迹。领导看他心意已决,批准了他的申请。

  这几年,吴涛还担任着支队第二党支部书记一职。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他的请战申请批准后,他又召集支部党员开了一次战前动员会。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国家有难,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冲锋一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是党员,我必须先上,还有谁想和我一起去的吗?”吴涛问。

  “我!”

  “我也去!”

  “还有我!”

  队上的几名党员纷纷站了出来。其实,他们和吴涛一样,在知道疫情防控形势如此严峻后,早就坐不住了。

  就这样,吴涛和他的队友们,带着共产党员的使命,风尘仆仆地奔赴“抗疫”一线。

  做好表率,冲锋在前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公安局在小拐设立检查站。

  这里是我市的“南大门”,也是我市阻断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

  1月26日晚,作为一支主动请战的增援力量,吴涛和他的队友来到了小拐检查站。过往车量检查、消毒,来往人员询问、测温等,是他们最主要也是最繁琐的工作之一。

  最初那几天,不论是在217国道,还是201省道,来往车流量非常大,小拐检查站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作为大队领导,吴涛手头上的工作更多——整体工作部署、多方沟通协调、具体工作指导……

  一天下来,最让吴涛觉得累的是嗓子,到了晚上,话都说不出来。忙碌一天,回到七八个人一间的宿舍,等躺到床上时,通常都是凌晨四五点了。

  除此之外,吴涛每天还要叮嘱、检查民警的安全防护装备情况,还要安排他们吃饭、轮休等,还常常想着尽可能多替其他民警分担一些。

  2月6日晚上,由于执勤任务重,加之天气异常寒冷,民警纳依力有些感冒症状,吴涛便对他说:“你回宿舍好好休息,今晚我来执勤。”

  知道吴涛每天也很辛苦,纳依力再三拒绝,但吴涛执意让他回去休息。

  当晚,纳依力的值勤时间是凌晨2时至5时,此时正是夜间气温最低的时候。按照规定,替岗的吴涛要分别在室外值勤点、岗亭和检查站大厅3个地方轮流执守。

  凌晨3时,虽然全副武装,但吴涛在检查站外只站了半个多小时,浑身就被冻透了。

  “教导员,我们年纪比你轻,要不你到暖和一点的岗去吧。”其他两位值勤民警几次想和他换岗,但吴涛都没同意。

  “我冷,他们也一样冷,再说我是党员,理应做好表率,冲在前面。”事后,当有人问及吴涛此事,他这样回答道。

  在小拐检查站连续工作的8天中,吴涛还带着队员打扫过3次检查站的公共厕所。

  检查站的公厕卫生原本有专人打扫,但是由于眼下情况特殊,公厕保洁员一直没有回来。吴涛就带着队员们去打扫公厕。

  那天,他和两名队员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把检查站的公共厕所彻底打扫干净。

  “党员就是旗帜,走到哪里,都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没有条件可以讲。”他说。

  家国在心,责任在肩

  从1月26日至今,吴涛已经二十天没回过家了。年前,丈母娘就带着大女儿回昌吉照顾年迈的父母,妻子带着小女儿在克拉玛依。一家四口,分处三个地方,每天一家人只能通过手机视频连线,获得短暂的“相聚”。尤其是一岁半的小女儿,每天都盼望着爸爸能回家陪她玩一会儿,但是,爸爸却在她生病的时候,都没能回家看她一眼。

  今年32岁的吴涛从警已经十年多了,妻子对他的工作一直很理解,也非常支持,家里的事很少让他操心。从小,两个女儿就知道,“爸爸是抓坏人的”。但一想到生病的孩子,一看到憔悴的爱人,吴涛的心里还满是愧疚。

  “家事小,国事大,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啊!现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家里的事有媳妇,我在前线工作很安心,欠她们的,就等以后再补吧。”吴涛说。

  在疫情面前,吴涛勇敢逆行,把责任举过头顶,把群众装在心中,顾大家,舍小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默默地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

时间:2020-02-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