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杯”2019克拉玛依十大新闻

    高探1井 喜获高产油气流

    准噶尔盆地南缘是我国最早的油气勘探地区之一,一个世纪以来,因丰富的油气苗,多套烃源岩层及成排成带的构造而被几代石油人关注。

    自独山子油田发现以来,历经70多年勘探历程,新疆油田对准噶尔盆地南缘进行过多轮次的研究与勘探,2019年1月6日前线传来捷报,高探1井试油获日产气32.17万立方米,产油1213立方米,创下陆上碎屑岩单井油气产量之最。

    高探1井的重大突破,是准噶尔盆地油气勘探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证实了准噶尔盆地南缘前陆大型油气富集区,勘探潜力巨大,对全面加快整个南缘地区规模勘探进程意义重大。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1月8日A03版)

    克塔铁路通车

    2019年5月30日,经过4年多时间建设的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以下简称克塔铁路)旅客列车正式通车运营。克塔铁路2014年4月开工建设,全长271公里。线路自奎北铁路百口泉站接轨,沿克拉玛依百口泉油田向北,经托里县铁厂沟镇、额敏县到达终点塔城市。克塔铁路的开通不仅结束了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塔城地区塔城市不通火车的历史,同时作为该线路必经点,它对提升我市作为北疆交通枢纽的作用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克塔铁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市以铁路运输方式连通全疆各地州的目标已经实现,达到了用铁路把疆内“串起来、快起来”的效果。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5月31日A06版)

    我市高质量 开展主题教育

    2019年9月,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我市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整整4个月时间里,市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坚持全程高质量、全面高质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紧扣主线,扎实推进,使全市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一批突出问题和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得到整改解决,并初步建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生动彰显了克拉玛依精神,达到了主题教育的预期目的。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9月-12月相关报道)

    我市改造 千余栋老旧住宅

    2019年,我市加大对老旧小区修缮力度,筹措资金对全市85个小区、1050栋老旧住宅进行改造。截至10月,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1%,室内暖气设施改造及31公里供热管线改造已全部完成;698栋屋面维修,已完成535栋;519栋山墙结露治理,已完成397栋;13栋供电电气改造,已完成4栋;76公里排水管线改造,已完成71公里;55公里供水管线改造,已完成36公里;4.6公里绿化管线改造,已完成4.3公里;71公里小区庭院照明电缆改造维修,已完成64公里;增设庭院灯2057盏,已完成1974盏;16万平方米小区硬化铺装路面改造,已完成13.3万平方米;施画停车位1265个,已完成971个。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10月14日A03版)

    世界级环烷基产品 生产基地建成

    2019年11月11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新建成的40万吨/年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一次试车成功,使克石化高档润滑油年生产能力跃升到100万吨,与此同时,也让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成为全世界单厂生产能力最大的高档环烷基润滑油生产企业。这一基地的建成,是克拉玛依石化人几十年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奋力攻关的结果。几十年来,凭借着稠油深加工技术,克石化铸造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吨油利润一直在中石油所属炼化企业中名列前茅。新装置的投产,每年可增加高附加值特色产品二十多万吨,增效约1.5亿元。

    (见《新疆石油报》2019年11月19日1版)

    玛湖大发现 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9年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疆油田公司代表从中共中央领导人手中接过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新疆油田公司牵头负责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的获奖,是新疆油田科技成果新的里程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新疆油田公司践行国家战略,历经十余载艰辛攻关,依靠自主创新,填补了理论认识空白,在国际上创立了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体系,发现了玛湖十亿吨级特大型砾岩油田。玛湖,成为了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整装砾岩油田。这标志着人类对石油新领域的探索取得成功。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1月9日A03版)

    华为公有云 在我市正式上线

    2019年6月14日,华为公有云在我市正式上线,我市成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全国的第一个卫星云节点。这意味着,今后我市为全疆、西北地区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云服务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将会进一步提升。2019年2月,为响应自治区“疆企上云”的号召,促进我市信息产业发展,加强数字经济转型升级,华为公司正式通过了我市华为公有云的部署方案。华为公有云在克拉玛依上线,除了为全疆提供“私有云”外,还可更好地为全疆全行业大型政企及中小企业提供公有云服务,同时可为自治区“天山云谷”计划的实施及推动全疆云计算产业的发展提供示范。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6月17日A03版)

    我市残疾人运动员 全国摘金

    2019年9月1日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奥会闭幕,我市运动员勇夺5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团体项目获得2枚金牌、1枚银牌的好成绩。8月25日晚,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在天津体育馆开幕,全国6121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比赛,我市6名残疾人运动员代表新疆分别参加了田径、特奥轮滑、特奥乒乓球等项目。我市残疾人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与世界强敌对垒,取的好成绩不仅仅为克拉玛依争光,同时他们代表新疆出征,为新疆2000多万各族人民争了光。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9月2日A04版)

    克拉玛依日报作品荣获 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2019年11月1日,本报记者闵勇的作品《请放野生动物一条生路》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来自全国报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的346件作品获奖,其中摄影作品10件。该作品位列第三,是新疆新闻界首个中国新闻奖摄影作品二等奖。中国新闻奖是经党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每年评选一次,设奖数额不超过350个。2013年至2019年,本报共有两篇评论、两篇通讯、一幅图片共5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创造了“六年五获中国新闻奖”的奇迹。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原主席祝谦说:“这样的成就在全疆绝无仅有,在全国屈指可数!”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11月4日A06版)

    克拉玛依 进入动车时代

    2019年12月10日12时20分,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开进克拉玛依。随着“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间实现了2小时33分一站直达,较之前普速列车缩短了54分钟,让克拉玛依成功步入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三小时铁路快速交通经济圈,顺利踏上了新疆北坡经济带发展的“高速路”。此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进克拉玛依,标志着克拉玛依铁路进入动车时代。克拉玛依火车站于2011年10月20日投入运行以来,已从最初的年到发旅客10万多人次增长到2019年11月底的180万人次。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12月11日09版)

时间:2020-03-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