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发展新高度
田华英

    18 克拉玛依 进入动车时代

    2019年12月10日12时20分,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开进克拉玛依。随着“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间实现了2小时33分一站直达,较之前普速列车缩短了54分钟,让克拉玛依成功步入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三小时铁路快速交通经济圈,顺利踏上了新疆北坡经济带发展的“高速路”。此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进克拉玛依,标志着克拉玛依铁路进入动车时代。克拉玛依火车站于2011年10月20日投入运行以来,已从最初的年到发旅客10万多人次增长到2019年11月底的180万人次。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12月11日09版)

    有些时间和日子,是值得一个城市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郑重记录的。

    比如公元2019年12月10日。

    这天中午12时20分,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C8764次动车组满载着773名乘客从克拉玛依火车站驶出,快速奔向首府乌鲁木齐。

    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开进克拉玛依,这意味着新中国石油长子所在的克拉玛依市,又一次搭上了祖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意味着克拉玛依铁路真正进入了动车时代,其对推动和促进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随着“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间实现了2小时33分一站直达,较之前普速列车缩短了54分钟,成功将克拉玛依送入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三小时铁路快速交通经济圈,为克拉玛依成为新疆北坡经济带最耀眼的明珠输入了交通动能。

    克拉玛依,无论是昔日奠定中国石油科技辉煌的中国石油长子,还是今日作为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北疆中心城市的定位,克拉玛依,注定有自己肩负的责任、使命与荣光。

    为了续写这份荣光,克拉玛依人矢志不渝拼尽全力,为克拉玛依织就了一张公路、铁路和民航全面发展的立体交通网,一条条道路,一列列火车,一架架飞机,构成了多维立体的交通线,宛如一条条生机勃勃的大动脉和一条条满载幸福生活的通道,连接着城市的东西南北以及城市之外的天南与海北,它意味着便捷,意味着井井有条,意味着高效,意味着希望,意味着从容,意味着笃定,意味着活力,意味着引领,意味着带动,意味着一座城市的美好新时代,诠释着一个城市的发展维度、高度以及机遇。

    便捷高效密集的交通网络,是连接城市的枢纽,是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更是拉动沿线经济和城市群区域联系的主角,而经由动车开进克拉玛依这个新闻事件,让我们相信,随着高度密集的立体交通网络的建设,克拉玛依,必将成为新疆北坡经济带的财富聚集地,人才聚集地和城市发展的价值高地!

时间:2020-03-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