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年攻关终结硕果
刘红艳

    17世界级环烷基 产品生产基地建成

    2019年11月11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新建成的40万吨/年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一次试车成功,使克石化高档润滑油年生产能力跃升到100万吨,与此同时,也让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成为全世界单厂生产能力最大的高档环烷基润滑油生产企业。这一基地的建成,是克拉玛依石化人几十年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奋力攻关的结果。几十年来,凭借着稠油深加工技术,克石化铸造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吨油利润一直在中石油所属炼化企业中名列前茅。新装置的投产,每年可增加高附加值特色产品二十多万吨,增效约1.5亿元。

    (见《新疆石油报》2019年11月19日1版)

    2019年11月11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新建成的40万吨/年润滑油高压加氢装置一次试车成功,该公司高档润滑油年生产能力跃升到100万吨,克石化也由此成为全世界单厂生产能力最大的高档环烷基润滑油生产企业。同时,新装置的投产,每年可增加高附加值特色产品二十多万吨,增效约1.5亿元。

    这一消息一经问世,立刻引起了整个业界的强烈关注。然而,或许很少有人知道,这一世界级环烷基产品生产基地的建成,是克石化人用了几十年时间、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奋力攻关的结果。

    作为一名记者,跟踪这个所谓的“大事件”,时间要追溯到稿件问世的前一年了。虽然距离基地的建成尚有整整一年的时间,但只要提及此事,克拉玛依石化人无不兴奋、激动和骄傲,因为这是几代石化人共同的梦想。只有他们最清楚,三十多年来,克石化人在自主创新、不断攻克世界难题的路上,走得多艰难、多曲折。尽管如此,他们仍坚定而执著,不向困难低头,更不轻言放弃,终于攻克了三大难关,破解了环烷基稠油深加工这道世界性难题。

    更让人欣喜的是,在这条自主创新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的同时,克石化人还收获了一串成果——生产出的五十多个特色产品,质量标准达到国内外先进;七十多个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四年一修”周期水平也在国内领先;“环烷基稠油生产高端产品技术研究开发与工业化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今年,克石化将全面发挥100万吨/年高档润滑油生产基地和世界级环烷基产品基地优势,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让我们试目以待吧。

时间:2020-03-2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