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为城市撰史
王瑜

    16 克拉玛依日报五获 中国新闻奖创纪录

    2019年11月1日,本报作品《请放野生动物一条生路》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来自全国报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的346件作品获奖,其中摄影作品10件。该作品位列第三,是新疆新闻界首个中国新闻奖摄影作品二等奖。中国新闻奖是经党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每年评选一次,设奖数额不超过350个。2013年至2019年,本报共有两篇评论、两篇通讯、一幅图片共5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创造了“六年五获中国新闻奖”的奇迹。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新疆新闻工作者协会原主席祝谦说:“这样的成就在全疆绝无仅有,在全国屈指可数!”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11月4日A06版)

    闵勇和我同期入职。同期的兄弟姐妹们都称呼他“勇哥”。后来,他就变成了所有人的“勇哥”。想来,都是大家对他的喜爱和认可。

    他是个摄影痴。他时时都在研究拍摄,从镜头、器材设备,到拍摄技艺、理念。他的朋友圈、抖音等等SNS社交平台里提及最多的就是“拍摄”。

    他几乎从没有过传统意义上的周末概念。常常在我们撒欢的周末、假期里,他不是在拍摄,就是在去拍摄点的路上。城市的角角落落都有他的足迹。

    行胜于言,质胜于华。他日拱一卒的勤奋劲儿让人特别钦佩。少有人能像他那样,从骨子里热爱一件事儿,而且这么持之以恒地热爱。

    他拍鸟儿、拍动物、拍植物,能说出克拉玛依天空的任何一款鸟的学名,能说出路边任何一株植物的名字。为了在光线最好的时间拍摄,他研究天气、日升日落时间;为了选取最好的拍摄角度,不论是野外戈壁还是城区高楼,他攀高爬低的身影处处可见。他的个人专栏《图文并茂》2019年从不停更。其中还不乏一些他拍了6年的鸟儿、动物的通版精彩图片集结展示。

    祝谦老师曾点评闵勇获得新闻奖用了四个字:“心想事成”。勇哥就是这样的人。因为他时时、处处都在惦记着拍摄,时时、处处都在努力拍出好照片。

    老守一井,深耕及泉。中国新闻奖,新闻届的奥斯卡——这份荣誉该是他的!

    他是我们这座城市的记录者。从一花一木一鸟中,见证了城市越来越宜人的发展变化。

    他也是我们80后一代的代言人,从初入职场到斩获职业大奖,他的成长故事是我们同龄人的一面镜子。感谢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位同龄榜样!

时间:2020-03-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