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事件
李浩然

    2019年5月30日,经过4年多时间建设的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以下简称克塔铁路)旅客列车正式通车运营。克塔铁路2014年4月开工建设,全长271公里。线路自奎北铁路百口泉站接轨,沿克拉玛依百口泉油田向北,经托里县铁厂沟镇、额敏县到达终点塔城市。克塔铁路的开通不仅结束了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塔城地区塔城市不通火车的历史,同时作为该线路必经点,它对提升我市作为北疆交通枢纽的作用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克塔铁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市以铁路运输方式连通全疆各地州的目标已经实现,达到了用铁路把疆内“串起来、快起来”的效果。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5月31日A06版)

    “我看见了远处的雪山,旁边就是大风车。对!那就说明我离你很近了,做好准备……”由于是新开的铁路线,江池老师和我都不知道怎样汇报各自的方位。只能在预估快到玛依塔斯风区的时候,江池老师及时打电话联系我,试图用一眼就能望见的地标,告诉我他现在的位置。

    “好的,江老师,我已启动无人机!”我们在通话前,无人机就已悬停在空中“侦查”了。

    2019年5月30日,克塔铁路通车仪式在塔城火车站举行,江池老师和同事崔文娟提前赶到塔城,在拍摄完首趟列车发车仪式后,搭乘该趟列车,从塔城向克拉玛依驶来,并一路拍摄首发见闻。

    按照提前制定好的计划,我则守株待兔,“埋伏”在玛依塔斯风区一条不知名的、长约两公里的铁道桥下,准备用无人机从空中拍摄列车驶过玛依塔斯风区铁路桥的历史瞬间。

    由于无人机拍照延迟大,照片存储慢,我从未用无人机跟拍过行进中的列车。但是克塔铁路首趟发车意义重大,一旦失败,根本不可能重拍。所以我告诉自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通过遥控器屏幕,我死死盯着铁路线。大约又过了10分钟,无人机遥控器响起了一个熟悉的声音“低电压报警”的“滴滴”声。

    为了“侦查”火车的踪迹,5块备用电池已经用完了3块。我只好把无人机降下来换电池。

    很多事情就是那么巧。正在换电池的时候,我似乎隐约听到了“呜”的一声汽笛,顿时惊出一身冷汗。三下五除二换好电池,无人机几乎是弹射升空,调整方向后,我立刻发现了远处一列火车正向铁路桥快速驶来,车头顶上亮起的大灯是那么耀眼夺目。

    在有限的时间里,我迅速调整激动的心情,设置无人机拍照参数,选好悬停的高度和拍摄角度,将远处的雪山和风力发电场作为背景,为火车预留出完美的位置。

    当火车从我身边驶过时,15张连拍照片已存进无人机的储存卡里。

    这一历史事件,我见证了!

时间:2020-03-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