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变革的新技术
胡阳

    8 世界首创潜油螺杆泵试验成功

    2019年5月21日,准东采油厂自主研发的小直径投捞电缆式潜油永磁直驱螺杆泵深井举升技术试验获得成功。

    JHW025井的试验成功,标志着内径118毫米套管中泵挂不超过2500米的深井潜油永磁直驱螺杆泵举升技术试验获得成功。JHW025井首次采用新研发的小直径投捞电缆式潜油永磁直驱螺杆泵,下泵深度达2199.12米,创造了小直径投捞电缆式潜油永磁直驱螺杆泵大扭矩、大排量的新纪录。应用此技术后,电缆对接成功率100%。与多种工艺相比,该技术作业简单,投资低,节能明显,属于世界首创技术。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6月14日A11版)

    过去一个世纪以来,抽油机一直是油田生产中采油作业的主角,截至本世纪末,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抽油机有杆泵生产占油井总数95%以上。

    近年来,随着准东采油厂中深层稠油、深层致密油油藏的开发,抽油机有杆泵在稠油定向井举升中出现悬点载荷大、耗能高、管杆偏磨严重、采油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实现经济有效提升,通过多方调研和优选,新的一些采油设备如地面驱动螺杆泵、无杆泵技术慢慢登上了准东的历史舞台。

    2019年5月,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自主研发的小直径投捞电缆式潜油永磁直驱螺杆泵深井举升技术在JHW025井试验成功,小直径投捞电缆式潜油永磁直驱螺杆泵,下泵深度达到2199.12米,创造了小直径投捞电缆式潜油永磁直驱螺杆泵大扭矩、大排量新记录。

    JHW025井的试验成功,标志着内径118毫米套管中泵挂不超过2500米的深井潜油永磁直驱螺杆泵举升技术试验获得成功。下一步,准东采油厂将进一步做好现场跟踪工作,为技术规模试验奠定基础,切实为页岩油深井举升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准东采油厂自主研发的这项技术是世界首创技术,但谦虚的准东人并没有因此骄傲,他们秉承精益求精的态度依然在完善该技术。

    为了让该项技术能够推广到世界各地,准东采油厂目前仍在积极编制各项标准规范,同时制造配套设备。

    近年来,准东采油厂在“原油年产上百万”大会战中,立足资源实况,加强学习,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实践,秉持“让采油变得更智慧、让安全变得容易、让环保变得简单、让管理变得科学”的理念,逐步形成了与准东油田相配套的一系列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材料。

时间:2020-03-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