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政府的魅力所在
田华英

    作为民生工程,2019年9月,我市广大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开始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最大程度发挥了社保卡利民、便民、惠民的作用。推行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金工作,是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加快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简化优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流程、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金,对于提高养老金发放效率,提升养老金发放质量,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养老金发放服务,具有重要意义,让广大离退休人员享受“一卡在手,行动无忧”的保障。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5月13日A02版)

    作为一项惠民便民利民的民生工程,2019年9月,我市广大离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开始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全市近84000名离退休人员将真正享受到“一卡在手,行动无忧”的保障。

    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金,看起来和以前通过银行卡发放好像并没有多大区别,但细究之下,就会发现这一举措的重大意义。

    首先,它是政府贯彻“放、管、服”决策部署的一个重大举措,推行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养老金工作,不仅是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加快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是简化优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流程、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更为广大离退休人员要求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养老金服务开辟了平台和渠道,将有效提升养老金发放效率和发放质量,还将从另一方面督促政府相关部门提高服务效率,而更为重要的是它对广大离退休人员的意义,是真的做到了“一卡在手,行动无忧”的便捷,不光便捷,作为政府管理的项目,社保卡是市民享有社会保障权益的重要标志,它带给人们的,是比银行卡更有安全感和获得感的载体。

    养老金通过社保卡发放,对一个老年人来说,方便的不是一点点,而是多个方面,最直接的就是可以减轻个人持有多张银行卡的麻烦,一张社保卡所有待遇都在这里面,不仅如此,使用过程中,免收社保卡激活、挂失、小额管理费、余额变动提醒、年费等费用;免除同行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手续费等各种服务费;而以往使用银行卡,一旦丢失就要挂失、换卡,挂失、换卡都需要一定费用,还可能有年费、转账收费、小额管理费以及余额变动短信收费等。

    而让老年人群体感到方便,感到安全,让广大人民感到方便和安全,这才是以人为本,这才是一个服务型政府真正的魅力所在,这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时间:2020-03-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