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信息产业加速发展
郭雪梅

    5 我市获批建设国际互联网 数据专用通道

    2019年4月4日,克拉玛依市政府与中石油昆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信息公司”)将共同推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直达北京等核心节点城市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园区管委会于2017年启动克拉玛依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2018年2月6日,克拉玛依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方案获得工信部评审通过。同年4月27日,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建设克拉玛依互联网国际数据专用通道。我市成为西北地区首个获批的城市。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4月10日A03版)

    信息通道是对外提供云资源的关键。

    链路作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能力输送的通道,其质量和价格将直接影响云服务的质量和成本。

    由于受网络运行质量不理想、网络接入成本高等因素影响,链路问题始终是制约我市云计算产业发展的瓶颈。

    为更好地提高链路质量,降低链路价格,推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2017年,我市云计算产业园区启动了克拉玛依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

    2018年2月6日,在北京召开的克拉玛依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申报评审会上,以我市云计算产业园区为主体申报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需求及方案获得一致通过。

    我市也因此成为西北首家申报并评审通过的城市。

    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是面向外向型产业园区建设的直达我国互联网国际关口局的专用链路,以优化提升园区的国际通信服务能力。

    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通过减少路由跳数,设置直达中继链路,可以极大减少网络延时,降低丢包率,大幅提高数据传输的稳定性、时效性和安全性。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监测,专用通道覆盖园区的国际互联网访问性能会得到有效提升,时延、丢包率分别下降约30%和50%。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建成专用通道16条,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全国只有南京、福州、大连等城市设立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这些城市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以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居多。克拉玛依作为西部首家申报并评审通过的城市实属难得。

    去年4月4日,克拉玛依市政府与中石油昆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信息公司”)在北京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园区直达北京等核心节点城市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

    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中石油管道光纤资源开展合作,加快我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双方计划首先打通克拉玛依直达北京的链路通道,后期再陆续打通直达上海、广州等核心节点城市的通道。

    届时,随着链路条件的改善,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发展环境将进一步得到优化,为克拉玛依的云服务能力辐射全国创造条件,进一步促进信息产业加速发展。

时间:2020-03-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