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为文明克拉玛依代言
张云

    3 保洁员捡到 两万元现金交警察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保洁员吐尔逊江·瓦亚列甫捡到了装有2万余元现金、数十张各类卡和两部手机的钱包,没有私藏囊中,而是主动报警,寻找失主。吐尔逊江·瓦亚列甫是博达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治安保洁分公司的一名保洁员,一年收入不过五六万元。然而,当他面对相当于自己小半年收入的现金时,没有动摇,没有私心。面对失主的酬谢,吐尔逊江·瓦亚列甫婉言谢绝。他说,不该拿的钱不能拿,不是自己的不能要。他是一名普通人,却做了一件不普通的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克拉玛依文明市民的精气神,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见克拉玛依日报2019年1月29日10版)

    从克拉玛依开始争创文明城市之日起,克拉玛依的市容市貌开始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多是由普通市民行为的改变而带来的,每一位克拉玛依人都在努力,通过提高自己的素质,争做文明市民,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

    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不仅要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更要看市民素质、文明风尚、精神状态、人文氛围。

    那么,何为文明?

    在孔子的眼中,不学礼,无以立。

    在但丁的诗里,人不能像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

    在克拉玛依,无数普通市民,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2012年,我曾采访过一位家境贫困的保洁员,她在打扫卫生时捡到价值万元的金镯子归还给了失主。

    2019年,我又采访到保洁员吐尔逊江·瓦亚列甫捡到两万多元现金归还失主。

    吐尔逊江·瓦亚列甫一年的收入不过五六万元,一家老小的生活开支都靠他。他捡到的两万多元现金是他小半年的收入,足够一家人几个月的生活费。让我感动的是,面对这些钱,吐尔逊江·瓦亚列甫没有丝毫贪心,他替失主着急。他没有想过自己的生活,只想赶快把钱包还给失主。后来,在派出所的帮助下,找到了失主。失主被吐尔逊江·瓦亚列甫的行为感动,特意拿出500元,赶到吐尔逊江·瓦亚列甫的单位,向他表示感谢。吐尔逊江·瓦亚列甫却坚决不肯收钱,他坚定地认为,这是他应该做的事情,是不计报酬也要做的事情,是克拉玛依文明市民应该做的事情。

    吐尔逊江·瓦亚列甫的物质生活并不富足,但是他的精神是足够富足的。他将自己富足的精神传递给了周围更多的人,他做到的不仅仅是归还钱包这样一件小事,更是一件弘扬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中华传统美德的事儿,他的行为赢得了全市市民的赞誉。

    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如今,文明的种子已扎根克拉玛依,浸润到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中。我们每一位克拉玛依市民,都是文明克拉玛依的代言人。

时间:2020-03-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