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开放格局 吸引八方英才

——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报道之九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这封温暖亲切、催人奋进的回信,无疑为发展壮大中的克拉玛依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作为共和国石油长子,克拉玛依求贤若渴,海纳百川。

    长久以来,我市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始终把人才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强市的战略基点,改革创新机制体制,构建了更加开放的人才工作格局,八方英才汇聚克拉玛依,呈现出星火燎原之势,为我市社会经济全面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政策留人

    短短两年时间,周静就在克拉玛依这座城市实现了事业和个人发展——

    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的建立,实现了我市生殖医学零的突破;妇科微创手术、恶性肿瘤根治术等使市中心医院妇幼中心的学术地位和声誉,以及在北疆的影响力正在一步步扩大……

    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的周静是医学博士,原是广州南方医院著名妇产科专家,两次援疆经历让周静看到了边疆地区妇产诊疗水平的薄弱,从而萌生了到新疆发挥才干、支援提升边疆医疗水平的想法。

    “想做事,需要平台,需要团队,更需要政府的支持,而克拉玛依,刚刚好。”如今,身为市中心医院妇幼中心(妇科、产科、儿科、新生儿科)主任的周静,每天忙得像陀螺,但他却欢喜,克拉玛依这片广阔的天地,给了他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的无限空间。

    党的十九大以来,克拉玛依市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拟定了《克拉玛依市人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修订了“1+10”人才政策,制定了《克拉玛依市进一步优化引才育才环境激发人才活力的若干意见》,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高层次人才“1150”引进工程的若干意见》《克拉玛依市关于建立特聘专家制度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配套政策,从安家费、岗位津贴、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家属随迁、健康管理等方面为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提供保障。

    政策的春风,激发了我市各行各业招揽人才的热情。

    我市先后与哈工大、陕师大等15家双一流高校,与甘肃、宁夏等7省市人力资源市场,与智联招聘、上海外服集团等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招才引智平台,开辟引才渠道,加速了我市人力资源短缺、人力资源市场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的解决;在北京、上海、西安、成都、广州、乌鲁木齐等地设立人才工作联络站招揽人才;在各大媒体、知名门户网站发布招聘信息,面向全球招揽人才。

    通过以上措施,仅2019年,就为我市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一千余人。

    事业留人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企业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

    “爱人才、聚人才、用人才”是新疆油田公司一贯遵循的原则。长久以来,油田公司以核心紧缺岗位人才需求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原则,认真落实事业、待遇、家庭“三个留人”举措,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公司坚持以用为主、业绩主导原则,打破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陈旧观念,建立竞争上岗、优胜劣汰的选人用人机制。持续推进“百名优秀年轻干部”计划,年轻干部选拔数量不少于新提任干部的30%。持续深化专业技术岗位序列改革,推进“百名专家人才”队伍建设,先后制定45条科研人才激励措施,对做出突出贡献、取得重大科技成果的技术骨干给予多项政策倾斜。完善党委联系服务青年人才和导师带徒制度,促进青年人才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同时探索建立更加灵活有效的岗位交流、职称评转、人员流动机制,更好发挥员工专长,形成各类人才创新活力竟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2015年以来,公司共引进高校毕业生一千余人,其中985、211名校毕业生和研究生占比逐年提升,涌现出了“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郭旭光等一批优秀青年技术骨干。

    同样,从建厂初期利用“三缸一棒”简陋的实验装置搞科研,到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从建厂初期的油田自备炼厂到建成世界环烷基产品基地;克石化公司历届领导也深刻认识到,科技进步在企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科技发展中,人才培养是最为关键的一个因素。

    克石化公司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在加强员工培训、引导员工实现岗位成才的同时,不断完善考评奖励机制,畅通员工成长成才渠道,激励各种人才脱颖而出。公司积极推进专业技术岗位“双序列”改革,为专业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搭建独立、畅通、稳定的职业发展通道。这项改革使擅长技术研究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在“双序列”体系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不靠“行政职务”也能实现自身价值。

    作为国企,今年上半年,城建开发公司也牢牢抓住市、区两级政府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机遇,通过强强联合大力拓展工程建设市场,承揽工程项目合同额创历史新高。在工程项目业务提升的带动下,城建开发公司岗位需求有了较大程度提升。公司还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大学生提供了工程建设、金融、财务、行政管理等见习岗位,使在校大学生有机会接触到公司运营、财务、金融投资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积累宝贵的工作经验,为毕业后能留在克拉玛依创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待遇留人

    “试用期月薪5000元,转正后年薪8—10万元。”这是我市地方企业新科澳公司为今年从西南石油大学招录的石油工程专业毕业生陈阳帆开出的薪资待遇。

    “说实话,我一开始真的是被优厚的待遇吸引来的。”陈阳帆说,但当他真的来到这座城市,看到企业的诚意和用心后,真的爱上了这座城市。特别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他留在克拉玛依的决心。“我要扎根边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陈阳帆说。

    通过待遇留人,让我市企业在迈向高端发展的道路有了更足的底气和更充分的保障。

    新疆油田公司在做大可用工资总额、精干员工队伍的同时,不断深化内部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以岗位价值评估及核心关键岗位梳理为突破口,配套完善核心关键岗位差异化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精准化薪酬激励机制,将有限的工资增量优先用于骨干人员激励,加快实现核心骨干人员薪酬收入率与市场接轨,使其劳动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进一步调动高素质人才扎根油田干事创业的积极主动性。

    克石化公司在推进基本工资制度改革的同时,坚持薪酬奖励重点向责任大、业绩突出的高级管理岗位、高层次专业技术岗位、高级技术工人岗位倾斜的原则,研究制定了提高知识分子补贴待遇和调整技师津贴待遇办法,并对通过自学拿到大专文凭的员工实行一次性奖励。同时,公司还对有突出贡献的,确定为学术、学科带头人,给以优厚待遇。

    通过种种举措,不仅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做好技术创新工作的积极性,更营造了重视人才、崇尚科技的浓厚氛围。首批被聘任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的陈淑建,作为重整装置的一名班长,在30万吨/年重整装置的工作中,提出并参与了十余项工艺、设备的技术改造,累计为公司创效四百余万元。

    情感留人

    忙碌的朱敏今年有个小计划,那就是赶紧把政府免费赠与她的住房装修一下,感受更多家的温馨;想到刚来克拉玛依,在良好的人才环境和优厚的人才政策下,朱敏直接拎包入住到人才公寓,公寓一应俱全,居住上的任何事都不用操心,而把更多的经历都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安居方能乐业。

    为增强各类人才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我市在市中心城区先后筹集装修了280套人才公寓用于人才住房,此外,正在筹建克拉玛依市人才小镇和青年公寓,旨在为各类人才在我市安居乐业提供良好的居住保障。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已为全市117名高层次人才解决了住房需求问题。

    人才竞争的背后,实质上是人才环境和发展前景的竞争。

    我市着力整合各类资源优势,从人才最关心的住房、子女教育等问题入手,实施“暖心工程”,打造了“更专业、更精准、更温情”的人才服务生态体系,增强了人才对城市的黏性。

    为提升员工归属感,新疆油田全力推进美丽场站建设工程,确保员工在一线工作安全便捷、吃的放心、住的安心。同时,精准实施婚恋留人工程,聚焦2169名未婚员工,通过红娘牵线、精准联谊和网络征婚等方式,让员工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家。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

    随着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密集落地新疆,克拉玛依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从四方涌入克拉玛依,数以万计的专业人才如雨后春笋般孕育而出。他们将在克拉玛依这片沃土之上,奏响人才事业与城市梦想、国家梦想同频共振的雄浑乐章。

作者:张晶    时间:2020-07-2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