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支持你们作出的这个人生选择”

——习总书记给118名大学毕业生回信支持他们留在新疆基层工作

    “总书记给咱们回信了!”

    7月8日中午,这条喜讯从教室到宿舍、从微信群到朋友圈,伴着一场酣畅淋漓的盛夏喜雨,瞬间传遍了整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传遍了克拉玛依市。

    这封饱含支持鼓励、殷切期望、信任重托和谆谆教诲的回信,不但带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向总书记表达扎根新疆基层奋斗的首届毕业生极大的鼓舞,更激励着数万名克拉玛依各大中小学的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我要给习总书记写封信

    毕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首届学生,王良哲在进行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去哪里工作?

    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指导意见》。《意见》说:“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巩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与东部地区发展差距依然较大……”这些字句深深触动了这名因临近毕业而刚刚卸任的石油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的心。

    在上共青团团课时,来自山西的王良哲爱上了一本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他被青年习近平立志为人民群众服务一辈子的志向打动了。

    “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在北京大学讲话时曾提到,‘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去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我觉得,这句话好像是说给我听的。”王良哲认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就是他的际遇和机缘。他决定按照这个《意见》去谋划自己的人生——扎根克拉玛依,用自己所学报效新疆石油工业。

    与此同时,他的脑子里跳出了一个想法:写信把自己的人生选择告诉自己心中的人生导师——那位在陕北农村当了七年农民的“曾经的同龄人”。王良哲想让习总书记知道:新时代的年轻人也是好样的!

    咱们一起给总书记写信

    自愿留在新疆工作的同学越来越多,截至5月底,有118名应届毕业生与各驻疆企业或新疆本地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

    他们建了一个微信群,互相交流自己对未来工作的憧憬。在微信群中,与王良哲有相同想法的同学越来越多。于是,“给习总书记写信”的提议在微信群中得到了百分之百的附议——“咱们一起给总书记写信!”

    来自哈尔滨的女生李庚桐之所以决定留在克拉玛依,是受到了爸爸的影响:“我爸爸是援疆教师,他在喀什大学教书。”

    她也想给总书记写信的念头,是出于一个女孩子最纯真的感情:“我就是想把自己重大的人生选择告诉我最崇敬的人。”

    陈立腾是一名依靠政府和学校“经济困难生助学金”完成学业的河北农家孩子,他想把自己出于报党恩、报国恩的感情而扎根新疆基层的想法告诉总书记,“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不但有理想、有抱负,而且有良心!”

    杨瀚彭想写信的原因很简单:“我就是克拉玛依娃娃,是黑油山和克拉玛依河养育我长大,我要回报自己的家乡!”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118名同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里话想对总书记诉说,可他们知道,总书记日理万机,这封信不但要充分表达出同学们扎根新疆基层的决心,而且一定要篇幅短小。如何能将千言万语写成一封不太长的书信呢?

    讨论、争论、辩论,一稿、二稿、三稿……怎么论都不能统一论点,哪一稿都无法彻底“搞定”。

    大家都静了下来,再去校园内的红山湖畔走一走,再去熟悉的图书馆里坐一坐。

    他们看着主教学楼墙上镌刻的“厚积薄发,开物成务”8个大字,第一次理解了这句校训最深刻的内涵: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素养,丰富知识,增长见识,把自己的才华奉献给国家和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贡献,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和共同发展做贡献。

    他们唱起了校歌《我为祖国献石油》,第一次感受到“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是多么豪迈的担当。

    他们把各自的心里话汇成了一句誓言,他们在信中向习总书记保证: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6月19日,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被他们郑重地发出了。

    没想到总书记能回信

    “我们只是想对习总书记表达自己扎根新疆、服务基层的决心,请他对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放心。总书记那么忙,我们没有奢望能收到回信。”

    李帅不但自己这么想,还经常宽慰着等待回信的同学。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都明白李帅的话是有道理的,于是,同学们都在积极地和签订就业协议的单位接洽,争取早日进入工作状态。新疆油田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克拉玛依石化公司、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克拉玛依办事处等企业、单位的员工名册上,陆续填上了他们的名字。

    7月7日下午,石涛涛和李梦颖正在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新员工宿舍里整理床铺,突然接到了学校辅导员新立神秘兮兮的电话:“赶紧回学校,有好事儿。”

    他俩啥都猜过了,就是没猜到是总书记回信了。

    能够回到学校的同学到齐之后,新立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的回信。

    当听到“我支持你们作出的这个人生选择”时,女生们的眼中泛起了泪光;当听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时,男生们下意识地咬了咬牙关;当听到“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时,全场暴发出超过了3分钟的掌声。

    王良哲抑制住内心的激动,尽量平静地说:“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新疆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在基层这块‘磨刀石’上磨砺,在祖国西部绽放出青春的光彩!”

    习爷爷的回信也是写给我们的

    习总书记的回信在克拉玛依大中小学生中引发了“链式反应”。

    正在家里度暑假的清华大学二年级学生俞越说:“好羡慕中国石油大学的师兄师姐,我也要按照习总书记的教诲,努力学习,不负韶华,将来报效祖国!”

    “我觉得习爷爷的回信也是给我们‘大学生预备队’的教导。”市高级中学高三应届毕业生刘安坤刚刚走出高考英语考试的考场,就得知了这一消息。这名模考成绩优异、高考发挥良好的学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要按照习爷爷的教导去做,在大学里更加努力地学习,然后回到家乡,把克拉玛依建设得更加美丽!”

    北师大克拉玛依附属学校初三学生贺子煊是从被“刷屏”的微信朋友圈看到这个消息的:“我把习爷爷给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回信看作是给我最好的初中毕业礼物。高中,我要拼了!”

    第八小学六年级学生洪梵瑜是从爸爸妈妈的聊天中得知了这一让他“倍感自豪”的消息的。这名调皮的男孩开心地说:“哈哈,刚好我的理想就是上克拉玛依的石油大学,谢谢习爷爷提前给我鼓励!”

作者:刘亚峰    时间:2020-07-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