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刷爆了朋友圈,原来克拉玛依这座城就是青年扎根基层的硕果……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重要回信刷爆了朋友圈,在信中习大大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让广大学子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担起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说到克拉玛依,在维吾尔语里的意思是“黑油”。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来自祖国各地的青年石油人就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奋斗。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今年首届四百多名本科毕业生,来自16个省份,近三分之一自愿选择去新疆基层工作。在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同学们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决心。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同学们倍感振奋。

    其实克拉玛依这座屹立在北纬45.6度的国际石油城也是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矢志奋斗,努力拼搏建设起来的。在这座城市里克拉玛依一号井、黑油山、百里油区、101窑洞遗址等许许多多的景区景点都留下来先辈的青春的热血。都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那么今天,大家就跟随小编的脚步来探寻克拉玛依这座英雄的城市充满人文色彩的景区景点吧。

    No.1 一号井景区

    克一号井位于克拉玛依市中心城区东南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因她是克拉玛依含油区域的第一口井,故定名为“克一号井”。它的出油,标志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诞生。

    景区占地面积65690平方米,由“大油泡”环境艺术、下沉式纪念广场、绿洲步行区、入口接待区和停车场构成。“大油泡”环境艺术将克一号井遗址、油泡雕塑群、地面油浪巧妙融合在一起,下沉式纪念广场由浮雕墙、演艺广场区组成,广场中部铜字铸造的“1955.10.29”彰示着克拉玛依油田诞生的时间。

    No.2黑油山

    黑油山位于克拉玛依市区东北两公里处,是世界地质奇观和克拉玛依石油文化的代表景区之一。早在两亿年前,黑油山就已经开始溢油。“克拉玛依”维吾尔语为“黑油”的意思。黑油山的油为珍贵的低凝脂原油,色泽黝黑,质地粘稠,凝固点低,甚至在零下-70度的时候也不会结冰。

    景区内有一座1982年立的花岗岩石碑,呈棱锥状,高2.5米,正面书刻“黑油山”三个大字。1955年10月29日,黑油山附近的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标志着克拉玛依油田的发现。

    No.3百里油区

    百里油区距离克拉玛依市区35公里、白碱滩城区12公里,是新疆油田公司主要石油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稠油开采区。

    油区连绵百里,井架一望无际、气势恢弘,抽油机日夜摆动、宏伟壮观。油田、抽油机、井架、输油管、炼塔,展示石油勘探、开采、炼化整个生产链的工艺流程,形成克拉玛依油田一道亮丽的风景。油区植物资源丰富,采油树边常有野生动物悠闲觅食的身影。

    No.4克拉玛依市博物馆

    克拉玛依市博物馆建成于1983年7月,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馆内有两厅、四馆,共展出历史照片、各类历史文物、原油样品800余件,另外还有历史记录影片数部、大型展览4组。院内有克拉玛依油田开发初期的办公室和地窖宿舍(复原)。

    博物馆藏有大量史料与实物,丰富多彩的内容展现几代克拉玛依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伟大精神。

    No.5 101窑洞遗址

    101窑洞建于1964年,位于采油二厂以西3.5公里处。目前,101窑洞是新疆油田公司保存完好的石油工业文物之一,有藏品298件,建筑面积8886平方米。

    
截至目前,101窑洞遗址已接待我市市民及学校、医院、媒体、企业单位等员工千余批次。101窑洞遗址是真实反映克拉玛依油田开发初期员工学习、工作、生活的居住场所。 如今,101窑洞遗址已成为以石油工业为题材的原址性纪念馆,也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企业精神教育基地、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No.6 独库公路博物馆

    独库公路地处新疆天山中部,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南至古丝绸之路重镇库车市,全长562.75千米,这里也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纵贯天山脊梁上的景观大道”。 位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的独库公路博物馆历经2年多时间落成,建筑面积1700多平方米,分为序厅、城市篇、历史篇、景观篇、尾厅5个部分。

    博物馆不仅展现独库公路的修建历史,还将独库公路大数据平台、沿线旅游风景、推荐线路、服务设施以及倡导生态环保游等纳入其中,未来我们将把独库公路博物馆打造成全疆乃至全国的红色教育基地。

    现在的独库公路已经成为了一条炙手可热的网红公路。

    No.7 克拉玛依河

    这张图片就是当年开挖渠道时的场景

    克拉玛依河1997年开工建设,2000年8月8日克拉玛依河正式通水,克拉玛依河是我国西部最靓丽的夜景景观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河全长8.51公里,自东向西南分九龙潭、河两岸景观带、中心景区、世纪公园、西月潭五大景区。

    克拉玛依河两岸绿化带占地面积15.81万平方米,美妙绝伦的夜景、石油主题雕塑小品、20座姿态万千的桥梁,与清澈的河水、绿草如茵的草坪花卉交相辉映,景色怡人。克拉玛依河综合水景工程融合了最先进的文化理念和最现代的水景艺术理念,是水的灵动、飞舞、幻想、灵智、神韵的集大成。

    No.8世界魔鬼城

    世界魔鬼城位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境内,是世界典型雅丹地貌景区。景区里形态各异的风蚀岩群,其形状或如殿、台、阁、堡,或如人、禽、兽、畜,蔚然壮观,神秘莫测,是世界一大奇观。

    几十年前克拉玛依就像荒滩戈壁,正是因为青年的辛勤建设,才有了现在美丽动人的克拉玛依。

    大家看,是不是今天给大家推介的每一个景点都是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砥砺奋斗的成果呢?现在的克拉玛依天蓝地绿水清,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也欢迎全国各地的青年来就业创业。克拉玛依,一座为梦想加油的城市欢迎您!

作者:高楠    时间:2020-07-11    来源:克拉玛依市文体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