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西部建设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学生回信引起热烈反响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了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回信温暖亲切、催人奋进,在我市各行各业、各高校、各族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热潮,引发热议。

    无悔的选择

    7月9日,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油田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许鹏,在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时,思绪被拉回到了6年前。

    那时许鹏刚来到新疆,被这里的广袤美景所吸引,也被这里的朝气蓬勃所震撼,他想扎根在这里,为建设西部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肯定了毕业生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这也是在肯定我的选择。新中国成立以来,多少先辈前赴后继,奔向祖国西部,为边疆建设添砖加瓦,我能成为建设西部的一员,是自豪和骄傲的。”许鹏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让离开家乡10年、现为新疆油田公司人事处(党委组织部)专业技术人员(人才)管理科科长的王恺煜无悔当初的选择。

    王恺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他们做好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以及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增添了强大动力。他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到对青年人才的关心关爱和培养中来,主动给青年员工“压担子、铺路子、搭台子”,让他们在这里安心工作、快乐生活、快速成长,在祖国西部绽放青春光彩。

    克拉玛依区区委组织部干部王思说:“在西安读完硕士后,我曾在福州、深圳国企工作了一年多,但思虑再三决定回家乡克拉玛依发展。当初做出这个决定时,很多人替我感到惋惜,但我始终相信‘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只有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办事处团工委副书记周鹏鹏说,大学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从三千公里外的洛阳来到独山子区工作,由最初的不适应到逐渐爱上这里,各种能力在锻炼和磨砺中不断提升,生活得幸福安康。他相信,在无数个“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新疆这个美丽的地方会越来越稳定,越来越繁荣。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区委宣传部路庆义说,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心潮澎湃、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2009年大学毕业后,路庆义报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从山东聊城来到新疆。他认为,作为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同各族人民一起建设新疆,让新疆的明天更美好。

    白碱滩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刘昊原说,2015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成为一名志愿者,到新疆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服务的两年中,他切身体会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也时刻奉行着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志愿服务结束后,他毅然选择留在新疆。刘昊原表示,他将继续用奋斗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乌尔禾区柳树街街道柳园社区工作人员张磊说,作为一名从内地来新疆上学又在克拉玛依工作的基层党员干部,新疆是年轻人建功立业的热土,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良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我们会不畏艰险、冲锋在前。

    振奋的力量

    南湖中学团支部书记吴帅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他们深感肩上使命的宏伟和责任的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要求,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继续扎根新疆,奉献新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吴帅说。

    独山子区区委组织部青年干部屈智凯说,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使他备受鼓舞。作为西部基层工作者,屈智凯希望能有更多新鲜血液注入新疆蓬勃发展的血脉,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认真工作,服务人民,为祖国西部建设贡献力量。

    “希望这批大学生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恳工作、服务基层、提高自我,以实际行动为新疆发展做贡献,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大学毕业生积极参与到西部建设中,在奉献中书写青春的篇章。”西部计划志愿者陈奕帆说。

    团市委挂职副书记潘睿婷说,团市委有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期望传达给在克拉玛依就业、就学的每一名青年,组织动员青年,立足岗位,扎根边疆,用实际行动助力全疆脱贫攻坚;有责任团结带领青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新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有责任引领凝聚青年,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为实现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添砖加瓦。

    金龙镇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赵企芳表示,远离家乡,扎根新疆的人有很多,虽然大家有不同的生活经历、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性格特点,但是他们都有一颗勇敢的心,希望大家都能安下心、扎下根,努力工作、认真追梦,以青春之名为建设祖国边疆助力。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北坡社区第一书记李丰武表示,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后,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毕业生的厚望、对青年一代的鼓励以及对边疆工作的重视。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应当不畏艰难险阻,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使命,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谱写青春之歌、书写奋斗篇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乌尔禾区发改委政务大厅负责人李佳珂认为,这封300字左右的回信不仅道出了党和国家对新一代青年的殷切期望,也道出了新时代青年一代勇担重任、迎难而上、甘愿奉献的担当精神。作为一名青年,我们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王雯婧 高秉科 冯晶晶 毛颖东 李伟    时间:2020-07-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