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来的决心

——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报道之二

    7月8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这条喜讯从教室到宿舍、从微信群到朋友圈,瞬间传遍了整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传遍了克拉玛依乃至全国。

    一时间,广大人民群众对这118名毕业生充满羡慕之情,同时,也好奇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选择来到新疆,并且选择扎根新疆?

    为此,本报记者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一 探究。

    不被理解的选择

    人生总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对这118名学生来讲,大学毕业之所以选择留在新疆,扎根边疆,和当初高考毕业选择来到新疆的原因一样,但对当时选择来到新疆上大学,他们身边的人是无法理解的。

    2016年,黑龙江考生丁贵阳的分数高出一本线近五十分,这骄人的成绩原本应该让全家人喜笑颜开,但丁贵阳的母亲牛艳杰开心不起来,因为丁贵阳填报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为何偏偏要选择新疆呢?那里离家远,也没有东部沿海地区发达,我无法理解你的决定。”牛艳杰在得知丁贵阳填报的志愿后表达了不满之情。

    2016年,乌鲁木齐考生王怡凝也填报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

    “身边有些朋友得知我填报疆内的学校,都不太理解,他们觉得读大学应该去大城市开开眼界,去大城市机会也更多。”王怡凝告诉记者,她认为自己要去祖国最需要她的地方。

    除了家人和身边的朋友无法理解他们的选择,就连一起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上学的同期同学也无法理解——

    魏鹏飞是河北石家庄人,当年高考分数远超一本线,但他选择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开学后,魏鹏飞认识了同学李寅。

    “魏鹏飞,你高考分数比一本线和这个学校录取线高六十多分,为啥要选择来这上大学?”李寅无法理解魏鹏飞的决定。

    或许,王怡凝的话代表了他们的心声:去边疆、去祖国需要的地方。

    像丁贵阳、王怡凝和魏鹏飞这样当时来新疆上学不被理解的学生还有很多,但面对外界的不理解,他们仍然选择坚定信念。

    令人振奋的消息

    5月18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宿舍内,还在准备毕业论文的陈迪不经意间发现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一份将改写东西格局的重磅文件《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陈迪看到《意见》中这样定位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将新疆打造成为西向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文化科教、医疗服务中心。

    与此同时,丁贵阳和魏鹏飞也关注了此条消息。

    实际上,在大学的4年里,他们时不时会听见关于克拉玛依或新疆发展的利好消息,每每都让他们倍感振奋。

    2016年,入校不到半年的王怡凝在《克拉玛依日报》上看到了这则消息:玛湖勘探获重大发现特等奖。

    根据这条新闻,王怡凝深入了解了克拉玛依油田以及玛湖地区的发展历程,对从事石油勘探行业的前辈敬佩不已。

    克拉玛依校区成立仅4年,我市相继开通了十多条航线,并且“复兴号”动车组也顺利通车,为学生和老师出行提供了便利。

    家住东北的祁浩福说:“克拉玛依虽然没有直达东北的航线,但乘坐动车两个半小时到乌鲁木齐,然后再乘飞机,半天时间就到家了,克拉玛依没有想象中那么偏远。”

    现身说法的教育

    2016年,冯程毕业,来到克拉玛依,与这些高中毕业来到克拉玛依上学的孩子不同,他是博士毕业来克拉玛依校区任教的。

    与他同期的同学或朋友,大部分留在了内地的高等院校或企业,而冯程为何会选择来到克拉玛依呢?

    这个问题,他班上的同学几乎都听过他的回答——

    “我的家乡在四川,原本也可以去西南石油大学任教,但我要选择来边疆最需要我的地方。”

    2018年,他的女朋友张宁在他的影响下也放弃了内地的工作机会,并且在克拉玛依与冯程结婚,扎根克拉玛依。

    作为专业课老师,冯程还承担着班主任的工作,他总是用自己的经历影响大家。2020年毕业季,冯程班上25名学生中,非新疆本地的学生有23名,这23名学生里有11名学生选择留在新疆工作,其中有9名学生选择留在克拉玛依。

    这9名留在克拉玛依的学生中,家在广西的林振远一开始非常不习惯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甚至有段时间想弃学重考。

    在冯程和其他同学的帮助下,林振远逐渐打消了这个念头。毕业前夕,他选择留在克拉玛依,与新疆油田公司签约。

    魏鹏飞告诉记者:“我们的授课老师很多都是本部校区非常有名的老师,他们在北京校本部都承担着大量指导研究、科研及实验室建设任务,同时又来克拉玛依校区教学。”

    相比城市软环境以及光明的行业发展前景,克拉玛依校区的教职工现身说法的教育更加触动和打动学生,也让这些学生有了留下来的决心。

    得到认可的选择

    祁浩福作为2020年克拉玛依校区首届毕业生,总书记的回信让他改变了毕业后的选择。

    去年年底,祁浩福与家乡的中国石油大庆油田签约。但得知留在新疆的118名同学联名给总书记写信,并得到总书记的回信后,在全家人的鼓励下,他在毕业前夕最终与大庆油田解约,来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公司签约。

    祁浩福兴奋地说:“虽然当时联名写信的那118名学生里没有我,但我现在可以自豪地告诉大家,我就是那‘118+1’。”

    而家在宁夏的陈迪与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签约。她说:“父母希望女孩子能去离家近一点的地方工作,但我告诉他们,留在新疆工作和当初来新疆上学一样,初心未改。”

    起初不被理解的丁贵阳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签约,但这次他的母亲不仅没有反对,反而非常理解和支持。

    “如今你是全家人的骄傲,希望你坚定留下来的决心,多为祖国和社会做贡献。”牛艳杰告诉丁贵阳。

作者:胡阳    时间:2020-07-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