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一路走,一路点燃希望”

——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报道之三

    7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了118名毕业生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了殷切期望。

    看到回信后,克拉玛依校区2020届毕业生丁贵阳和王怡凝在激动之余,陷入了长久的沉思。

    激动的是,这封承载着总书记深厚寄望的书信成为了他们前行道路上的一盏明灯;思考的是,他们要如何在西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扎下根、开出花。

    “我们要一路走,一路点燃希望。”这是他们的答案,也是他们的未来。

    “这里是我的家,我想建设它”

    4年前,家住阿勒泰青河县的女孩王怡凝带着家人们的祝福和希望,来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在石油学院石油工程专业就读。

    优美的校区环境,优质的师资力量,让王怡凝一进入校区,就深深喜欢上了这里。

    大二时,王怡凝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没有丝毫犹豫,她将自己的就业区域定在了新疆。

    “我生于新疆,长在新疆,这里是我的家,我也对新疆有很强的归属感,所以希望能留在这里就业。”一次和家人聊天时,王怡凝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让她开心的是,父母听了她的决定后,连连表示赞同。“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拼搏,新疆如今发展得很快很好,我们支持你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疆而奋斗。”

    有了父母的支持,王怡凝想要留在新疆的心更坚定了。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王怡凝觉得,自己留在新疆有了新的价值和意义,它不再仅仅是个人归属感,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我希望,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和领域为西部大开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为自己的职业发展而努力奋斗,为家乡、为祖国、为石油领域的发展进步添砖加瓦。”王怡凝说,未来,她会充分发挥自己所学,怀着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梦的实现加“油”争“气”。

    “这里离海很远,离梦想很近”

    “追寻最初的理想,选择适合的道路,继续拼搏,未来可期。”1月1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丁贵阳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

    这句话见证着这个男孩的选择与坚守。

    和在新疆土生土长的王怡凝不同,丁贵阳的家在山东青岛,他和家人都生长在这个拥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美丽城市,风从海上来,人们能真切感受到海洋的咸湿气息。

    2016年,丁贵阳报考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一开始,家人并不理解他的选择。“新疆太远了,你也从来没去过那里,能适应吗?”

    不过,家人们的担忧并没有改变丁贵阳的决定。“当时我认识了一位朋友,他是在新疆长大的,他为我介绍了新疆的风土人情,描述了这些年新疆的发展情况。”丁贵阳说,朋友的话不仅让他更加了解这片陌生的土地,也让他最终说服了家长。

    临近毕业,丁贵阳最初的规划是考研,随后回山东发展。但后来,他改变了想法。

    “我身边很多老师放弃了东部城市优厚的待遇,来到校区教书,这让我受到了很大触动。另外,在校区读书的4年中,我真切感受到了克拉玛依人的温暖,在实习过程中,新疆独特的山川地貌、风土人情也深深吸引了我,新疆复杂的地质构造更是能够让我在专业内深耕的‘现实教科书’。”丁贵阳说。

    在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丁贵阳更加坚定了自己留在新疆的信念。

    他说:“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更加明确了肩上的责任与重担,更加坚定了响应国家号召,建设美丽西部的愿望。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我会守初心、尽本职,追随前辈的脚步,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石油事业中,扎根西部,建设边疆。”

作者:陈晓丹    时间:2020-07-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