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报道之六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了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让我市各行各业、各高校、各族团员青年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担起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去新疆,

    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黑龙江大庆人康雅茹2019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毕业后她选择来到克拉玛依,目前在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项目经理部工作。

    “我是一个大庆人,因此从小就对铁人精神耳濡目染,对石油有着特殊的情怀。克拉玛依油田是‘共和国石油长子’,这座因油而生的城市便成了我向往的地方。”康雅茹说,当初选择来到克拉玛依,家人们都不能理解,但她认为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这里更需要我,我就是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我建设祖国西部的选择,坚定了我在这里扎根的决心。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建设祖国西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康雅茹说。

    在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后,冯艳斌心潮澎湃,郑重地在朋友圈里写道:“唯此一生,扎根西部!”

    7年前,河南邓州的冯艳斌从长安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毕业后,他怀着对新疆的向往和对专业的热爱,选择来到克拉玛依,现为市自然资源局的一名干部。

    “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写给7年前的自己,更是写给现在的自己。7年前,我初来乍到、志存高远,希望为这里的国土资源管理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7年里,不管是在机关还是‘访惠聚’工作队,我都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干好每一项工作,努力不负来时的初心。”冯艳斌说。

    来自四川绵阳的胡晨两年前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毕业后来到新疆油田公司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给予我们充分肯定和深厚关爱,也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传承石油基因,不断在基层实践中积累经验、锻炼本领、增长才干,用勤勉奋斗在祖国边疆勾勒绚丽的青春底色,争当民族复兴大任和企业改革发展的时代新人!”胡晨说。

    回家乡,

    回父辈战斗过的地方

    出生于新疆昌吉州的马洋从小品学兼优,2008年7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专业,2010年9月硕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工业催化专业。就在家人以为他会在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发展的时候,他却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新疆,来到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工作。

    “回到新疆是不是承受不了大城市的压力和激烈的竞争?”“是不是想选择安逸的生活?”“知名高校毕业生不是应该在一线城市或者国外工作吗?”……

    面对家人、朋友、同事的不理解,马洋也会彷徨、迷茫,他时常反思自己的选择到底是对是错。最后,他发现只有坚持才是正确的路。

    “现在的岗位很平凡,没有想象中的轰轰烈烈,但我认为回到家乡,同家乡人一起奋斗才是我心中唯一的路。我们就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马洋说。

    来自塔城地区额敏县的谷永娇2017年毕业于河南中医药大学。在郑州的4年让她深刻地感受到了新疆与河南经济发展的差距。正因为有这样的感受,谷永娇决定毕业后回到新疆,建设家乡。

    2017年7月,她参加西部计划,以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支援西部,现工作于独山子区卫健委卫生监督所。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了我坚定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信心,让我能够以报国初心笃定人生坐标。未来我将继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姿态,用情用力、倾情付出,踏梦前行、不负韶华,用新时代青年一代应有的责任担当,在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绚丽篇章中绽放光彩!”谷永娇说。

作者:叶子    时间:2020-07-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