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温度有力度的就业季

——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系列报道之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就业形势相对严峻,“保就业”任务艰巨。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我市如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所说一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拓宽就业渠道、开拓更多岗位、支持创新创业,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选择在我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也如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所说一般,奔赴基层工作,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出台政策促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我市攻坚克难、加倍努力。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与人才招聘网站合作,开展网络招聘,增加行业化、特色化招聘,提供了一大批有针对性的就业岗位;推出就业指导课程,帮助毕业生制定个性化求职就业方案,至少为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不少于3次的岗位推荐;出台优惠政策,在社保减免、人才补贴、增设见习岗位等方面加大力度。

    截至目前,我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发布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信息4695条,网络招聘会求职人数1467人次,帮助应届毕业生实现本地就业234人。

    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巩文钊就是通过网络招聘会,成功入职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

    “独山子是我的家,这里的发展前景非常好,我想把这里建设得更美好。上班以后,我要脚踏实地,在基层好好干,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巩文钊说。

    在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我市深知企业是就业的基础,企业稳则就业稳。

    为满足企业吸纳高学历人才的需求,我市人社部门积极主动与本地高校进行对接,及时将市辖企业招聘信息输入3所高校。同时,我市帮助中小微企业用好吸纳毕业生就业等优惠政策,支持毕业生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

    “今年我们吸纳了十余名疆内外应届毕业生,享受了政府的社保减免、见习补贴等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发放工资的压力。对于政府鼓励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为企业创造吸纳人才的举措,公司十分感恩。”新疆天麒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人事部负责人汪洋说。

    留在新疆作贡献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如今,来自祖国各地的青年人,正在克拉玛依这片土地上扎根奋斗。

    “我要留在克拉玛依,为这里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我相信,未来是充满希望的。”来自甘肃的李树东,毕业时在心中立下誓言。

    李树东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应届毕业生,在今年校区举行的招聘会上,他郑重其事地将简历投给了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

    在李树东看来,新疆是个充满着无限可能的地方。在校4年,他跟随老师多次前往野外进行地质勘探实习,每次至少在野外待20天。辽阔的戈壁大漠深深吸引着他,他总想为这片土地做点什么。

    李树东想成为一名高级工程师,“我想用自己所学知识和技能,为新疆油田勘探出份力。”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回信中所言,高校毕业生正在通过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克拉玛依是座现代化城市,我爱这里的风土人情,我要扎根在这里,这是我为自己选的‘家乡’。”提及为何留在克拉玛依,山东籍毕业生彭翔如是说。

    大学4年,彭翔利用课余时间,走遍了克拉玛依的大街小巷。他喜欢图书馆里的书香气,喜欢街边餐馆的烟火气,会为黑油山里汩汩流出的石油而兴奋,也会被展览馆里的历史气息所吸引,他觉得自己是属于这里的。

    择业时,老师告诉彭翔,新疆独山子天利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他感兴趣的乙烯科研项目。彭翔在校园招聘会上与该公司进行了对接,了解了项目情况,决定前往该公司就职。

    谈及未来,彭翔的眼中闪烁着希望的光,“我会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同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应届毕业生的韩昊澎,并没有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入职石油石化企业,而是通过老师在群里发布的招聘信息,对接了克拉玛依广播电视大学(克拉玛依城市大学),圆自己的教师梦。

    “我来自辽宁葫芦岛,上大学以后干的兼职都是家教一类的,对当老师很有兴趣,”韩昊澎说,“在克拉玛依的这4年,这座城市高速发展,我想留下来为西部教育贡献力量。”

    回克工作建家乡

    人是家乡亲,月是故乡明。随着毕业季的到来,不少克拉玛依籍学子学成归来,全身心投入到服务基层、建设家乡的各项工作中。

    帕孜来提·木扎帕尔今年从上海中医药大学毕业后,婉拒了上海市两家医疗机构的邀请,毅然回到家乡,前往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任职。

    每每说起自己的回乡故事,帕孜来提·木扎帕尔忍不住笑出声,“是我再三毛遂自荐,才到医院就职的。”

    去年12月,即将毕业的帕孜来提·木扎帕尔第一次拨通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的电话,询问医院是否有招聘需求。“我学的是康复治疗学,我想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技能用来造福家乡的百姓,所以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医院打了电话。医院的工作人员耐心地给我讲了他们的情况,说有招聘会通知我。”帕孜来提·木扎帕尔说。

    今年2月底,帕孜来提·木扎帕尔再次拨打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的电话,得到的结果还是一样。

    眼瞅着周围的同学都开始签单位了,帕孜来提·木扎帕尔有些着急了,便开始在上海投递简历。经过笔试、面试等应聘环节,她收到了两家医疗机构的录用通知。

    “其实我还是想回家工作,所以我又打了第三次电话。”今年3月底,帕孜来提·木扎帕尔第三次拨打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的电话,并委托朋友将自己的简历递给医院。

    今年5月,帕孜来提·木扎帕尔收到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让其面试的电话,她拿着电话的手都在颤抖。

    经过一系列应聘环节,帕孜来提·木扎帕尔成功入职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我的梦想实现了,我可以为家乡建设做贡献了。”

    现今社会发展越来越多元、开放,青年人就业不再囿于稳定,而是打开思路,相信创新就有可能。

    今年毕业于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的李家豪,自主创业,在独山子区开了一家休闲吧。

    李家豪说,得知他开了一家休闲吧,政府的人社部门找到他,给他讲了高校毕业生创业可享受的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里说,我们高校毕业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我自主创业,在解决自己就业的同时,还可以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这也算是我为克拉玛依的经济发展作了点贡献。今后我要努力,争取把我的店做大做强,不负总书记的期望。”李家豪说。

    随着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的增多,我市也在不断优化服务,完善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细化落实配套保障措施,热情支持广大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为他们扎根新疆、安心工作、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作者:王雯婧    时间:2020-07-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