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1月14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克拉玛依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作者:    2020-01-22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主席  包尔汉·卡哈尔

 1月14日,包尔汉·卡哈尔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作政协委员会工作报告。首席记者 闵勇 摄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克拉玛依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在自治区政协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扎实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政协工作会议及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政协作为,在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中践行为民宗旨,在巩固团结、发扬民主中凝聚智慧力量,在与时俱进、夯实基础中提升履职成效,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促进克拉玛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年来,我们注重把握工作大局和方向,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以新举措践行新使命,按照“维护核心、围绕中心、突出重心、凝聚人心”的工作主线,坚定目标方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行职能,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责任,为促进政协事业发展定向指航

    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我们始终坚持用新思想指引政协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通过党组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等方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持续深入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决服从市委决策部署,及时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重点工作、反映重要情况,始终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及时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将理论学习成果与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上,体现在推动总目标落地生根上,体现在服务大局有为有效上,转化为全市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社会各界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年共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机关集中学习44次,常委会学习6次,委员培训3期。

    我们始终坚持用党的建设引领政协工作。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党的建设关系政协工作的方向和水平。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及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提出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21项重点任务,制定相关实施办法,对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健全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鲜明树立抓好政协各项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建的理念,把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行职能有机结合,将党建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支持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市政协机关党支部荣获市级基层优秀党组织称号。采用会议、调研、沟通交流、推广先进经验等方式,加强对区政协党建工作的指导。在全市政协系统形成了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为更好担负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我们始终坚持用主题教育强化政协工作。坚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在高质量完成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有序、统筹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相结合,与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活动相结合,扎实推进当前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彰显政协特色、突出政协元素、讲好政协故事,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进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主题教育带来了新变化、新成效,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工作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二、坚持把“总目标”作为第一纲领,为巩固社会稳定大局履职尽责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始终牢记总目标、服务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在推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勇担当、善作为,致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我们坚定不移落实反恐维稳组合拳。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作用,坚定不移站在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维护民族团结的第一线、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第一线,引导委员向所在界别群众宣传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有关维稳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积极参与意识形态领域的反分裂斗争,召开全市政协系统揭批“三股势力”“两面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引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各族各界政协委员旗帜鲜明作坚决斗争。积极主动配合市委打好涉疆舆论斗争主动仗,有效回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炒作、攻击、污蔑。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的优势,对外讲好克拉玛依故事,展现克拉玛依良好形象。市政协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认真开展蹲点驻区维稳督导、“两联一包”“三进两联一交友”“一户一策”帮扶及维稳指挥部、办公大楼、“访惠聚”工作队派驻社区值班值守等工作,引领全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和重点领域,坚持不懈做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工作。《关于加快推进反恐维稳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主阵地的建议案》《关于完善联系群众方式,夯实服务群众基础的提案》《关于充分发挥维稳双联户作用的提案》等聚焦总目标的建言成果,得到有效落实和扎实推进。市政协机关全年共包联重点人员亲属69户,参与基层维稳指导310人次,维稳值班216人次,协调解决或反馈问题73个,有效推动反恐维稳工作在常态化、长效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我们坚定不移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实现主题教育活动与民生诉求、便民利民、文化融情、固本强基“四结合”。成功打造“红二团”党建服务品牌,实现居民得实惠,商家增利润,基层党组织赢民心的“三方共赢”。探索形成“五分五合”工作法,工作队、社区力量高度融合,形成合力。探索形成深度“下访”察民情、解难题,为民“上访”快速处理、解民忧,带着成效“回访”送党恩的“三访”群众工作机制,解决各类民生和困难诉求368件。创立“群众的事群众说”国旗下宣讲经典栏目,升国旗活动成为典范。市政协党组积极落实“单位作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坚持重心下移,在联点社区召开党组会议、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主要领导讲授党课、优秀党员讲事迹等多种形式,引领社区建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带队到社区调研指导工作150余人次,帮助协调解决各种困难诉求16件,“访惠聚”各项工作扎实有效。

    我们坚定不移促进民族团结工作。坚持用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载体,精心组织实施“结亲周”、真情“四同四送”,以心交心、凝聚人心。全市政协系统58名干部、342名委员与400户群众结对认亲,累计走访亲戚19658户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600余件,使各族干部群众在交往中优势互补、在交流中化解隔阂、在交融中团结奋斗。市政协机关坚持每月一主题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融情聚力中国年”“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市政协机关先后荣获市级“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围绕民族团结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关于对我市“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入户入住“两个全覆盖”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等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予以签批和采纳,持续助力推动民族团结工作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三、坚持把“大团结”作为第一自觉,为画出最大同心圆凝心聚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我们认真履行政协统一战线职责,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扩大联谊“朋友圈”,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思想共识度,汇聚强大正能量。

    我们在深入推进各界大团结大联合中凝聚共识。坚持和完善联系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加强组织引导,扎实推进政协专委会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团结协作,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监督。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参与全市重大方针政策讨论协商,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等作出机制性安排,抓好党派提案督办反馈,让党派特色与界别优势在政协议政平台上得到更充分展现。坚持举办迎新春联谊活动,助力全市各界人士叙友情、话改革、聚共识、谋发展,扩大团结面,增强社会各界对克拉玛依发展的认同感和参与克拉玛依建设的获得感。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两新”组织代表人士等联系,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大团结、大联合的基础。

    我们在深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凝聚共识。坚持以强化学习为基础,以健全制度为保障,以重大关切为抓手,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解决“往哪聚”“如何聚”“聚得好”的问题,在协商中凝心聚力。全年共召开全体会议1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3次、对口协商会12次、提案办理协商会4次,进一步形成常态化、多层次、各方面有序参与的协商议政格局。更加注重互动性协商,在协商中深化认识,寓建言、支持、监督于协商之中,既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也注重传播共识、凝聚人心,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成为沟通情况、换位思考、交换看法的过程,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工作,汇聚各族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

    我们在深入推进政协组织联系联动中凝聚共识。积极参与自治区组织的各类协商座谈会、调研、视察等活动,就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加快工厂化农业发展等课题提出意见建议,从自治区层面呼吁、推动克拉玛依相关工作的落实。主动邀请住我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参与常委会议、集中学习、协商议政,推动自治区、市两级政协委员联动联合、互学互鉴。住我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全年向自治区政协报送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材料43件。注重与疆内外城市政协联系,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区域旅游等重大议题共同协商,助推区域协同发展。深入开展市、区政协系统联动,邀请区政协列席市政协重要会议、联合调研、联合视察,围绕老旧小区改造、教师队伍建设、污染防治、医疗事业发展等共同关注的议题协同履职。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工作交流,通过开展主要领导专题授课、干部跟班学习、以会代培等方式加强对各区政协业务工作指导,推动全市政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四、坚持把“高质量”作为第一要务,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协商议政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我们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等履职重点,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城市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出实招、解难题。

    我们聚力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组织政协委员、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民营企业家开展决策咨询工作,深入剖析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形成《关于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并积极向自治区政协提交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打造最佳商务旅游区的重要提案及大会发言材料,为城市转型建言献策。落实市委《克拉玛依市服务民营企业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席会议成员分赴所联系的非公有制企业走访调研32次,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我市相关政策措施,了解企业诉求,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实施“飞地经济”、加快推进“天山云”核心区建设、打造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实现兵地融合发展、探索沪克互利空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专题,广泛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决策咨询活动,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注重多维聚焦、共同发力,围绕如何扩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做大做强清洁能源和现代物流业等内容,组织委员撰写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很多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

    我们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自治区政协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脱贫攻坚专题协商活动等,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协商议政、建言献计,为助力全疆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将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问题作为重要议政课题,就污油泥处置利用、奎独乌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组织委员开展视察、监督协商、提出提案,综合建言,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沟通了解情况,引导委员就金融风险防范务实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聚力促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衡量标准,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三供一业”运行、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反映最突出、感受最直接的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形成调研视察报告6份,多数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注重推进教育公平发展,为完善全市中小学教育资源布局、鼓励社会资本办学、助推职业教育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献智出力。就推进智慧健康养老,从医养结合、打造“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等方面开展监督协商提出建议。围绕公立医院改革持续跟踪开展专项视察,为破解医疗体制改革难题建言献策。充分利用“两代表一委员”问政平台,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在市委、市政府与广大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无沟通障碍的桥梁,及时有效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全年收集、反映各界各方面愿望诉求900余件,部分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推进,让各族群众感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充分诠释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鲜明政治立场。

    五、坚持把“转作风”作为第一基础,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夯实基础

    软肩膀挑不起重担子,打铁还须自身硬。我们始终坚持以提高履职效能为目标、以健全机制为重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履职能力、打造履职品牌,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筑牢履职根基。

    我们注重树立一线意识践行新使命。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要求。工作中,我们敢于担当、勇于担当,践行“一线”要求,保持“一线”状态,坚持“一线”标准,锤炼“一线”作风,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课题,认真组织、研究谋划,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前线,在化解社会矛盾接访群众的现场,在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协调重点项目落地、推动兵地融合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的一线,都有政协的智慧、政协的力量、政协的身影,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在全市政协系统蔚然成风,“政协挺有意思、干好才够意思、越干越有意思”成为共同的实践指向,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克拉玛依政协人牢记嘱托、敢立潮头、勇担使命、争做排头兵的担当作为。

    我们注重突出质量提升履职实效。提高工作质量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监督监在需要时的重要保障。重点围绕加强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将提质增效要求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树立鲜明质量导向,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搭建协商议政平台,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不断改进协商组织形式,提升建言议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营造了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新时代民主协商氛围。全年提出建议案2件,立案交办提案137件,开展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活动110次,召开各类重大协商会议20次,形成有份量、有见地的调研报告和建言材料60余篇,有效推动了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的转变。

    我们注重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按照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个能力”,以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在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方面狠下功夫。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委员培训轮训,依托全国政协培训基地、自治区党校、市委党校组织委员分批次培训100余名,实现委员培训全覆盖。利用情况通报会、专题辅导、发放学习资料、组织委员参加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和自治区重要会议等形式,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搭建平台。修订实施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进行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会议、走访看望慰问委员等制度机制,依章程撤销1名委员资格,同意9名委员请辞,增补常务委员2名、委员8名。强化服务管理,引导委员勇于担当责任、提高能力素质、做好“委员作业”、保持良好形象,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我们注重创新开展政协经常性工作。有效发挥提案监督作用,把民主监督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的全过程,坚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确定重点提案、建议案制度,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三方联合”督办建议案、重点提案为示范,提升提案办理成效,提案办理“落地有声”,充分彰显政协组织“协商式监督”的优势。促进协商成果落地的建议被市委采纳,八届三次会议委员所提44条建议纳入市委工作责任清单,推动政治协商成果得到有效利用。民主监督渠道进一步拓宽,对公务员招录、征兵、事业单位和公益性岗位招聘等工作开展经常性监督,推荐2名市政协委员、1名区政协领导担任市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及工作人员履职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扎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政协文集、文史资料等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精心组织各类专题报道、议政建言专版等稿件300余篇,较好地反映政协重点工作和委员履职风采,进一步扩大政协履职的社会影响力。

    我们注重深入推进一流机关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制度建设与规范管理,以提升办文、办会、办事水平为重点,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机关。制定完善党组议事规则、界别活动、机关管理等94项规章制度,优化编制《克拉玛依市政协机关工作手册》,健全机关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机制,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和服务保障质量。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加大机关干部教育管理、轮岗锻炼、监督考核力度,加强安全保密教育,提升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水平。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部署,按照“短、实、精”要求,转变文风会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组织在线学习、警示教育、德廉知识测试等,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市政协机关蝉联自治区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切感受到,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努力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根本政治原则,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发光、发热;必须突出履职重点、抓纲带目,以重点突破带动政协各方面工作;必须务实议政、精准建言,力求“看得准、说得对”,彰显协商民主的价值和作用;必须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自治区政协精心指导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克拉玛依军分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纪委监委、驻市央企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同舟共济、协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参与和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还应该看到,与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相比,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还有不少差距和不足。议政建言的实效还不够理想、民主监督的力度还不够到位、凝聚共识的机制还不够健全、对委员的服务管理还不够完善等。真诚希望广大委员和我们一道继续努力,用心改进,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实、更深入、更有成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舞台更加宽广、使命更加光荣。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握新的历史方位,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新时代要有新航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划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引领我们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前所未有地积聚起信心去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自觉用新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优势与政协组织的鲜明特色结合起来,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共为,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把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工作主线,落实党委、政府、政协会商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建立健全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常委履职评价体系等制度,推动各类协商活动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要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更加灵活开展各类协商议政活动,更好服务稳定发展各项工作,把“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优势充分发挥和释放出来。要进一步强化、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分析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协助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要积极探索建立新的履职载体,进一步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助力全市中心工作。

    新时代要有新形象。充分认识政协工作的优势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嘱托,自觉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更好地发挥全市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在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责任担当的首要任务,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等重大原则问题上,靠得住、站出来、敢发声,旗帜鲜明同“三股势力”“两面人”“两面派”作坚决斗争。要练就敢于担当的真本领,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上花力气,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上下功夫,培养专业的协商能力和协商精神,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要弘扬团结联谊的好传统,发挥党员委员在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凝聚共识、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等方面的模范作用,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巩固稳定成果的重要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工作主线,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重点政治任务,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各族人民实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坚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人民政协在学习中走到今天,更要在学习中走向未来。我们必须继承发扬这一光荣传统,把学习作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更加崇尚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继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科学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履职实践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努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市委部署要求和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努力使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充分运用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统一战线的历史、人民政协的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人士重要平台的根基。

    坚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始终把开展协商作为主要工作,把“搭台”作为主要工作方式,组织开展好各种形式、不同内容的协商活动,着力在提高“研值”和“言值”上下功夫,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上下功夫,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各界尊重和群众认可。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总体部署,围绕推动“一主多元”产业发展格局、促进千亿产业集群落地、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探索“飞地经济”模式等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促进发展的“金点子”、解决疑难的“金钥匙”。按照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以宪法为依据,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工作制度。探索通过“不建机构建机制”和“请上来、走下去”的办法,创设“委员履职小组”、各种协商平台等载体,拓展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渠道,有效破解政协协商“越往基层越弱化”的难题,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

    坚持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主动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正确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我们必须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总目标,围绕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凝心聚力。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履职各项活动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协商、一体落实。组织委员利用自身影响力主动发声,宣传阐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政协协商履职,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为有效治理厚植政治基础、社会基础。聚焦关系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就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加快健康城市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度调研、集中议政、有效监督,提出有见解、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推动民生问题有效解决。

    各位委员,同志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新征程上留下赤诚而踏实的足印,才能绽放新时代政协人的芳华。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戮力同心、稳中求进,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中磨砺“铁肩膀”,在埋头苦干、善作善成中修炼“真本领”,始终保持一股闯劲、拼劲和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克拉玛依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