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报告时说——
推动城市转型重点关注民生
作者:王素娟 郭雪梅    2020-01-18

市人大代表讨论中。 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1月16日,克拉玛依区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王刚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民政府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坚持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实现了社会持续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丰收、双胜利。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辛勤努力,值得每一位克拉玛依人骄傲。

    王刚说,去年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在城市立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充分体现了人大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在实现总目标中承担的责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为我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王刚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克拉玛依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升级转型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我市将加快构建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北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我市将按照自治区党委“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重点关注城市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同时要加强物业管理,重点关注停车难、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加大教育的均衡发展,持续提高医疗水平,持续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提高市民的幸福感。

    张新锁代表说,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等方面体现出了新作为、新成效、新气象。在立法工作方面,出台了《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质量高、接地气。在立法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广泛征求人大代表、群众和企事业单位的意见,凝聚了社会共识和智慧。在监督工作方面,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注重在监督工作中上下联动。其中通过开展执法检查和调研实现了市、区、街道(乡镇)共同开展,形成了监督合力,有力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在代表工作方面,做到“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全覆盖,架起了党委、政府与普通群众之间的桥梁。

    张新锁说,去年全市法院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满意度也不断提升。

    阿布力米提·依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到的成绩,我们在生活中能充分地感受到。报告中关于今年的工作安排部署很明确,尤其是压实了各区的责任,这是一大亮点。

    阿布力米提·依明建议,地方企业要抓住新疆油田再次迎来勘探开发新高潮的机遇,推动克拉玛依经济发展。

    针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戴步新代表谈了感受。他说:“报告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宗旨,贯彻民生优先理念,对涉及民生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判、优先执行这个措施,社会效果明显,值得点赞。执行难问题困扰法院多年,在全体干警的艰苦努力下,执行工作有了新的突破,执行到位率位列全疆第二,该成绩取得来之不易。”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