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报告时说——
抢抓机遇促发展 规范行为需溯源
作者:姜蕾    2020-01-18

市人大代表讨论中。 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1月16日,在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分团讨论中,独山子区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积极发言,建言献策。

    赵文泉代表说,2019年,我市各方面的工作成绩都非常突出,其中也包含独山子区的重要贡献。可以说,独山子区去年的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赵文泉说,首先,独山子区石油石化产业继续良好运行。2019年,独山子石化公司为我市的税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去年,虽然进行了停产检修,再加上降费减税的影响,但其缴纳的税收却依然位居我市前列;2020年,降费减税政策依然会延续,但独山子区的第二产业依然有很大的发展机遇。目前,中央针对石油石化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中石油集团公司也制定了相应的改革措施,我们要凭借自身优势,紧盯“十四五”规划,抢抓石油大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独山子区在旅游产业的发展上取得了亮眼的成绩。独库公路现在已经成为全国网红打卡线路。今年,我们就要借着这一良好势头,继续做好“独库大本营”的各项建设,同时,做好相关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争取将外地游客留在独山子体验消费。

    “另外,独山子区也要注重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要围绕非油产业出台政策,以改革促进服务质量的提升,全方位提高为企服务的质量,把工作做扎实,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赵文泉说,我们要对独山子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第二、三产业上,独山子大有可为。

    针对“独库大本营”的打造工作,张建彬代表说,今年,独山子区将继续利用“独库公路通车节”、独库博物馆开馆等重要节点,继续扩大独库公路的影响力,同时,通过打造房车基地和民宿等,做好相关配套服务,努力将独库公路打造成国内一流精品线路。

    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后,李鸿新代表说,今年,市人大将组织开展《克拉玛依市养犬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目前,我市采用的流浪犬收容制度受到了一些爱犬人士的反对,但根据现实情况来看,不从源头规范市民的恶意遗弃犬只等行为,我们依旧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流浪犬增多的问题。因此,有关部门应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

    针对小区居民不规范养犬,沈琛代表建议,在上述条例的制定过程中,能否同时出台一些实施细则,将处罚不规范养犬的执法权下放到社区,让违规行为能够及时得到纠正。

    程飞代表则认为,建立健全我市的社会信用体系,才是规范养犬、提升居民守法意识的解决之道。只有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市民的违规行为都被纳入失信人黑名单,在很多权益的享受方面受限后,市民就会将遵纪守法变成更加自觉的行为。

    针对我市将加快制定《社会信用条例》,张芳代表说,现在,我市市民的物质生活有了极大的提高,城市也在不断发展,各类硬件设施建设得非常好,但如果我们市民的综合素质不能与城市的硬实力相匹配的话,我们这个城市就没有吸引力,那么,我们用什么来吸引外地客商、人才以及游客来我市投资、落户和旅游呢?因此,她认为,上述条例制定实施后,将会促进全体市民综合素质的提高。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