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报告时说——
工业加快发展 电力必须先行
作者:张晶    2020-01-17

市人大代表讨论中。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1月15日,出席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杜勇代表说,此次报告“油”味更浓了,体现了政府全力支持油田发展的决心;思路更清晰了,对我市四个区的发展给出了准确的定位;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教育、医疗等方面一些务实的举措走在了全疆乃至全国的前列。报告为我市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梁浩代表说,过去一年,我市各项工作成绩斐然,特别是发展方面,一些经济指标走在了全疆前列。此外,我市在谋发展、保稳定、惠民生上也做了大量工作,成效凸显。

    薛宏舜代表结合报告中关于我市经济发展的阐述,特别是乌尔禾如何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展开了发言。他说,此次报告中提出“支持地方售电业务发展,引导更多中小企业打捆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为我市推行电力改革注入了动力。工业要发展,电力需先行。拥有一张安全稳定、价格低廉的现代化电网,就是有了“金饭碗”。2016年以来,乌尔禾区委针对辖区居民用电得不到保障、辖区实体经济企业用电成本高等现状,深入落实中央电力体制改革相关精神,积极响应自治区电改需求,启动了电力体制改革工作,成立了克拉玛依龙达家宁配售电有限公司,成为新疆首家获得颁证的增量配电网试点单位,并完成了与国网并网运行,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批复的300平方公里供电营业区域。这为乌尔禾区保障电力安全,降低工商业电价,发展工业经济打下了良好基础。但由于种种原因,供电营业区域至今没有落实到位。

    薛宏舜代表建议,市委、市政府能成立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建电改专班,对我市电力工作进行研究,并加大对乌尔禾区电力体制改革支持力度,为乌尔禾区早日实现0.32元千瓦时及以下工业电价,带动全市电价改革提供坚强后盾,让乌尔禾增量配电网为克拉玛依工业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提供坚实保障。

    对此,刘新代表深表赞同。他说,如是这样既可以减少油田企业生产成本,又能提高驻克拉玛依大型央企的利益,加快地方工业经济发展,不断优化我市的营商环境。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