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报告时说——
大力发展经济 推动城市转型
作者:王素娟 高宇飞 钱宏    2020-01-16

代表们在分团讨论中建言献策。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1月15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各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并就我市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审议过程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亮点纷呈,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既全面客观真实地总结了2019年的工作,又明确了2020年的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精神。报告凝聚共识、鼓舞人心、提振士气。

    赵文泉代表说,2020年我们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正是围绕我市优势产业提出的,因此,要进一步加强与石油石化企业的合作,从营造好的发展环境、做好规划、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等方面着手做好服务。同时,要大力引导地方企业抓住石油产业大发展的机遇,扶持地方油服企业做优做大做强,从资源、业务、技术、产业、服务链条等方面做好产业链延伸。卫生健康事业方面,要在成立中医院、康复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的基础上,将继续建设专科医院,着力完善医疗体系,全面推进健康克拉玛依建设。赵文泉强调,2020年将是我市大发展的一年,我们将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为老百姓创造更高品质的生活。

    冯述江代表说,2019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全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经济总量接近千亿,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取得突破,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全市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报告中明确指出,克拉玛依区要围绕中心城区优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打造北疆区域商贸中心和“夜间经济”示范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化与云计算产业园区融合发展。按照市委对克拉玛依区今年工作的定位,克拉玛依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及时在全区传达学习好报告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今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做出中心城区应有的贡献。

    谈继强代表说,2019年全市的各项工作亮点频出,实现了很多历史性的进展和突破。尤其是全年累计化解政府一般债务2.7亿元,成为全疆首个隐性债务全面“清零”地区,令人振奋。报告中提出“全力推动千亿产业集群落地”,更是克拉玛依历史上的大事。克拉玛依机场成为新疆首个获批临时开放的口岸机场,我市首条国际航线成功实现通航,这对于我市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走向中亚地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总的来说,从报告中看到了城市的发展潜力,也让全市各族人民对未来的发展更加有信心。

    作为石油战线的一名代表,张明玉代表对我市石油产业过去一年的发展印象深刻,他说,2019年是新疆油田六十多年来发展质量最高、速度最快的一年,有几个历史之最:石油产量达到了1247万吨,净增100万吨;高探1、车探1等重点探井取得重大发现,可以说,克拉玛依的石油储量是十分丰富的。

    张明玉还对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说,我市应借助国家对能源的巨大需求和中石油集团公司对新疆油田大幅增加投资的发展机遇,向上下游延伸,做长油气产业链。在向上延伸方面,比如地方企业可以从油田生产急需的压裂沙、压裂液等产品入手寻找商机,还可以挖掘我市石油工业的历史,积极打造工业旅游、红色旅游;往下延伸方面,建议对石油产品和衍生品进行深加工,打造更多产业。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