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报告时说——
克服各种困难 取得长足进步
作者:姜蕾    2020-01-16

市人大代表讨论中。 本报记者 努尔买买提·艾山 摄

    1月15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顺利召开,各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并就我市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审议过程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了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一系列工作要求。对过去一年成绩的总结客观实在,对新一年工作的安排部署科学务实,提出的目标任务鼓舞人心。

    张建彬代表说,2019年,我市克服了各种困难,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深化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产业结构也实现了优化。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增速比第二产业高了10.6%,这一成绩的取得让我们看到了城市未来发展的希望。作为一个工业城市,我市的第三产业能有这样的发展,实在令人惊喜。

    “说到第三产业,就不能不提我市去年旅游产业的发展——去年,我市接待游客的人数首次突破了千万大关,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了45%和49%,一些文旅品牌还获得了国内大奖,为我市旅游知名度的提升奠定了基础。”他说,结合独山子区实际,去年,独库公路通车期间,平均每天有1万辆车通行,最高峰时段有1.3万辆车通行;而独山子大峡谷景区建成开放后,每天游客人数也突破了1万人次。因此,2020年,我们还可以利用一些重要的节日,打造品牌景点,做好住宿、餐饮等旅游服务,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

    谈及2020年重点工作,张建彬认为,独山子区应该抓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聚焦石油石化主业”,打造“基于中北亚进口原料的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产业集群”的发展良机,根据市委对打造这一工程的思路和措施做好相关工作。

    程飞代表对独山子区打造“基于中北亚进口原料的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产业集群”也充满了信心。他说,大力推动独山子石化公司提高原油加工量,面向中北亚市场来拓展业务也是独山子区未来发展的重点。独山子区政府也应在这一过程中,发挥政府搭台的作用,帮助企业实现市场份额的增长。

    同时,程飞对政府报告中提到的“支持建设天运国际免税店和奥特莱斯项目”也颇感兴趣。“如果能将这样的大项目引进到我们‘独库公路大本营’中去,应该会为独山子区的旅游产业增添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说。

    买买提·尤里瓦斯代表说,去年,我市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依旧努力做好了教育、医疗和老旧房屋改造等民生改善工作,让全体市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同时,去年我市对外开放的步伐也进一步加快,“复兴号”动车的正式运行,以及我市至俄罗斯新西伯利亚航线的开通,都为我市未来的现代开放格局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