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
——访市人大列席代表马骏
作者:景璐    2020-01-16

马骏

    1月15日,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记者采访了列席代表马骏,他说——

    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切身体验,我感受到了2019年克拉玛依各方面的变化和发展。尤其是在医疗保障领域,作为国家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我市充分发挥自身医疗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健康养老的多种需求。

    2019年,我市各养老机构采取设立医疗机构、引进医疗团队、医院托管和与医院签约协作4种模式,开展医养结合工作。

    对于居家养老及社区养老的,我们将其纳入医养结合工作重点范畴,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针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和需求,提供康复指导、上门服务等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2019年,全年实现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5.85%,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目前,我市100%的医疗机构开设了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

    同时,我市还将“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融为一体,充分利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医疗服务功能,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就近快捷的生活照料、文体娱乐、预防保健、康复医疗服务,并将发生的医疗费用按相关规定,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养老事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我相信,未来我市还将逐步形成以医为主、拓展养老,以养为主、医疗介入,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家庭医生签约相结合的医养模式,打造我市医养品牌。

(摄影 彭召勇)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