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体制 助农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雪松 整理    2020-01-16

政协委员 武磊

    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区已拥有耕地15万亩,林区面积10万亩,防护林、电力、水利、道路1.7万亩,已形成“田成方、林成网、管(渠)相通、路相连”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农业生产条件优良的现代农业示范区。2019年,自治区将我市确定为创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希望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区能够在北疆区域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好引导示范作用。

    为实现该目标,需要在市级层面成立专门机构协调各区政府,对接自治区和国家有关部门,更好地履行国家级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的职能。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成立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具体负责开发区的规划、建设、科技、产业、招商、运维等园区各项经济事务;继续发挥农业开发区管委会和克拉玛依区政府合署办公社会面管理和辖区行政事务管理审批的优势,古海街道受克拉玛依区和管委会双重领导且以管委会为主,具体承接农业开发区的社会事务管理以及办理各类审批等工作。

    二是创新财税共享机制,成立农业开发区税务所和财政局,实行财政独立核算,纳入市、区两级财政预算管理,切实保障发展建设资金需求,市、区建立合理的投入和收益分配制度。

    三是创新运营机制,成立农业投资公司,代表政府负责园区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和运营;通过控股、参股、相互持股等方式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负责建立管理农业投资基金;负责建立覆盖全市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对接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建立科技实验基地,组织实施科研项目等。

(摄影 闵勇)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