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政策支持 推动千亿产业集群落地
作者:李雪松 整理    2020-01-16

政协委员 冯杰忠

    为进一步推动千亿产业集群建设,克拉玛依高新区作为“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等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点承载区,现有“千亿产业项目集群”相关项目24个。

    针对现状,建议调整高新区土地规划区域,并给予一定运维费用。建议统一将701泵站以南区域、准噶尔运输分公司区域、石西公路沃森环保、博达环保区域,纳入克拉玛依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建设范围,作为全市招商企业入驻的储备地,并给予一定的运维资金支持。

    建议加大政策配套支持力度。一是对于市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企业提出的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的需求,予以配套相应政策资金支持。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加强市、区两级联动,或授予园区一定的决策权,适应企业投资项目随机性特点,项目随时来随时议随时决策,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二是建议开展资本招商。围绕千亿产业集群通过政府+银行+社会融资的方式,发起成立产业发展基金。

    建议加大对新疆油联的支持。协助新疆油联取得自治区、中石油的相关资质认证,使其形成更强的市场占有率及竞争优势。帮助本地企业通过资源整合、产业优势技术整合来发挥集群竞争优势,以设备抱团、招投标抱团的方式开拓市场,打造石油金融产融一体化平台。

    建议强化油田技术服务。民营油田技术服务企业自身应苦练内功自我提升,内部重组优化业务结构,加大技术投入和创新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围绕石油产业,重点扶持在油田服务技术上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民营油服企业,充分挖掘民营企业的发展潜力。

(摄影 闵勇)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