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垃圾分类管理,保护城市生活环境
——访市政协委员热西旦·吾斯曼
作者:屈斌    2020-01-15

热西旦·吾斯曼

    1月14日,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召开期间,记者采访了市政协委员热西旦·吾斯曼。她表示,垃圾分类和城市生活环境紧密相关,目前,克拉玛依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正在不断推进。作为政协委员,她认为,积极总结经验,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至关重要。热西旦·吾斯曼说——

    近年来,我一直在关注克拉玛依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我市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在党政机关楼宇、学校、医疗机构、商业区域按可回收、不可回收设置分类垃圾箱,部分小区设置了分类更细的垃圾箱,可回收垃圾箱、不可回收垃圾箱、有害垃圾箱、旧衣物回收箱等设施设备已投入使用,宣传了垃圾分类知识,推进了废旧物品的回收利用,增强了市民的环保意识。

    在此基础上,我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在分类垃圾箱维护管理方面,及时维修损坏的分类垃圾箱。同时,对于没有按要求分类的垃圾,相关部门需及时处置,避免因错误投放,导致分类垃圾箱受污染。

    二是在垃圾分类监督管理方面,尤其是在人员比较密集的商业区、居民小区,分类垃圾箱使用率较高,可在高峰期设置监督管理人员。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上海、北京等城市的监督管理办法。比如,将监管小区分类垃圾箱的使用情况,纳入社区“红细胞”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招募热心市民参与监督工作;借鉴市场管理办法中“谁违反,谁监督”的办法,使监督管理获得实效。

    (摄影 彭召勇)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