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 真抓实干
——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侧记之二
作者:王斐 刘哲 张兆耕    2020-01-15

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中发言。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1月14日,出席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了市政协第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客观务实 重点突出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详实生动、立意深远,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显著成绩和宝贵经验,同时明确了2020年市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是一个令人振奋、务实创新的报告。大家表示,要坚定不移地聚焦总目标,履职尽责、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推进克拉玛依社会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刘发军委员说,工作报告有深度、有高度,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市政协的工作,体现了市政协一年来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所起到的良好效果。作为一名经济界政协委员,我深切感受到市政协2019年以来推进工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均不断提高,希望2020年市政协在提案方面围绕我市经济发展、城市转型等关键点,进一步细化主题,让提案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既有点又有面,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力支持。

    孟海涛委员说,听了两个报告后,他感到很振奋,市政协去年在参政议政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不仅工作扎实有效,亮点突出,落实效果也十分明显。一年来,市政协围绕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调研、民主协商、积极提案,为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有力地推动了各项重大问题的落实和解决,体现了市政协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市政协在“联系委员”“围绕中心”两项工作中非常接地气,在巩固团结、发扬民主中凝聚智慧力量,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的带头作用。

    马小平委员表示,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站位高、思路清晰、重点突出;2020年的工作安排目标明确,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切合实际、重点突出、高质量的工作报告。

    凝聚智慧 充分履职

    讨论中,委员们认为:克拉玛依今后的发展和城市转型都离不开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宁飞委员在讨论中介绍了克拉玛依非公企业发展现状和占比,建议市政府制定具体方案和细则,支持我市非公企业加快发展。

    王荣欣委员说,报告明确提出,要支持克拉玛依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这一点让我们企业家感到很振奋。作为鼎泰建设集团的管理者,王荣欣表示,“用工难,融资难”是我市民营企业现在普遍面临的难题,而且,这也是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最突出的瓶颈问题。

    对于“融资难”,王荣欣认为,金融机构要解放思想,正确理解中央化解金融风险的意图,“有疏有堵,有保有压”。对中小微企业融资,要给予金融机构一定的容错率,“特别是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双创’型金融机构,更要适当放宽容错率。”

    对此,达木·哈不力哈吉委员表示,解决“融资难”,政府还要发挥好引导作用和畅通金融机构与民营之间的信息沟通。因为现在很多时候,“融资不畅”的症结就在于双方信息不对称,造成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在“最后一公里”没有很好对接,没有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现有资源的优势,这一点还需要我们做很多扎实的工作。

    而“招工难”是让很多民营企业家头疼的现实问题。王荣欣认为,劳动力成本逐年走高、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在减少是出现“招工难”的主要原因。同时,劳动力流动性大、相对固定的劳动力在减少,“打零工、计时工虽然有一定数量,但不符合工业生产的要求。”

    如何破解“招工难”?王荣欣建议,加快建立劳务储备和服务信息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劳务”的作用,将平台和劳务移动终端联接起来,并建立双向互动联系,实现线上与线下畅通,实体劳务市场与虚拟线上市场相结合,较好地解决劳动力市场供给,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扭转我市劳动力短缺市场情况。

    委员们还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外地务工人员来我市工作,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加大对文创产业政策扶持力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邵宇委员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条件和重要基础。市政协及政协委员要在继续助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升政务质量效率、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加大企业权益保护力度等方面下功夫,扎实开展好委员履职工作,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建议市政协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民主评议部门、选派民主监督员等形式,加大民主监督力度,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的痛点、堵点、难点,为优化克拉玛依营商环境做出积极的贡献。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2020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