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幼儿了解民俗
高丽媛 苏欣郁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魅力,3月31日,克拉玛依区中心幼儿园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各班级通过各种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清明节的由来与习俗。

    该园老师根据年龄段进行策划,组织开展了做青团、放风筝等活动,让孩子们在专注、合作、互助、赞赏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传统文化;通过图配诗、图代字等形式,组织幼儿欣赏和学习了《清明》《咏柳》《春晓》等与清明有关的古诗;还利用PPT、微电影、图片等形式给孩子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孩子们铭记历史,缅怀先辈,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此外,3月31日至4月2日,各班级老师利用家长送孩子入园的时机,发放《清明节文明健康祭祀倡议书》。通过“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倡导家长树立科学的祭祀观,积极开展文明祭祀、环保祭祀、植树祭祀,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及网上祭祀等健康的方式寄托哀思。

    “孩子回家给我分享了课堂上学到的清明节习俗,可以看出,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对清明文化民俗都有了更深层的了解,而且对传统节日充满了兴趣。”家长高媛说。

 

时间:2021-04-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