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细节入手,乱堆乱放“钉子户”亲手清杂物
腊梅

    “小赵,一楼的耿师傅把楼前屋后还有单元过道里堆放的杂物都清理了,你知道吗?”拓湖小区三栋的联户长高兴地给网格员打电话说道。

    拓湖小区三栋一楼的耿师傅是小区内乱堆乱放的“钉子户”,他和老伴常年把废旧纸箱、烂木板、各种饮料瓶子以及捡拾的剩饭剩菜堆放在楼道里、单元门前、楼后甚至家中,严重影响了其他住户的正常生活。居民经常向社区、物业反映,社区联合物业公司以及执法部门多次入户做工作,但其一直我行我素。

    三栋居民杨先生说:“社区、街道多次上门劝说老耿,做思想工作,让他把堆放的东西清理掉,但收效甚微。”

    起初,耿师傅说他们老两口没有养老金,也不想给孩子增添负担,没办法才捡的废品,得知这一情况,社区工作人员杨海燕经常主动将社区食堂的饭打一些给他们,减轻他们生活上的一些困难,并将社区的纸壳子以及水瓶子收集起来给他们,同时和耿师傅商量好当天捡拾的废品当天卖,然而一开始答应的好好的耿师傅还是把废品堆在楼前屋后。

    耿师傅家楼栋乱堆乱放的现象并没有得到改善,社区书记再次入户了解情况,耿师傅说收废品的人给的价钱太低,他要等到废品价格高了再卖。为此,社区书记李春玉多方打听收废品的价格,联系收废品的人,沟通好收购价格,并把谈好价格的三个人的联系方式给了耿师傅,让他从中选择一个他满意的。可是当买家来了,耿师傅又变脸了,他说人家的秤缺斤短两不准,他吃亏了,没办法,李春玉从菜店借来一个秤,耿师傅还是不放心。

    李春玉又找到耿师傅的孩子,把这里面的利害讲清楚,说明白。并再次入户给耿师傅做工作,说:“耿师父,你看这楼前楼后,单元里,包括旁边小院的房顶上都堆满了各种‘破烂儿’,先不说大夏天的周围居民都不敢打开窗户,这可都是易燃物品,有点火星就能引燃,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且这堆放时间长了,会滋生大量的细菌病毒,你和老伴年纪大了,你看你们家的环境卫生,能对你们的身体有好处吗?”

    在社区多次的劝说和帮助下,耿师傅终于下定决心堆放的杂物清理干净。对于乱堆乱放的不好影响,耿师傅自己心里是清楚的,他承诺:“以后再也不会在楼前屋后乱堆放东西了。”

    “这下单元里清爽多了,楼前屋后的安全隐患也都消除了,我们现在居住在这里安心又舒心。”居民张女士说。

    拓湖社区从乱堆乱放问题的细节入手,从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不懈的努力下,成功消除了困扰社区很长时间的顽疾。但是维护社区环境的整洁,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共同的义务,我们都应该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一起维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

时间:2021-03-22    来源: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