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整洁环境倡导健康生活
玛依拉·普拉提 张悦 高丽媛 郭志慧 文韬 王宏森 田涛 董喆 李伟

本报通讯员 董喆 摄 3月27日,独山子区第十五社区理想佳苑的志愿者在清扫小广场。

3月27日,在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工人小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捡拾烟头等垃圾。本报全媒体记者 戴旭虎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剑 摄 3月27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远征社区居民正在消毒清洁楼道。

本报通讯员 董喆 摄 3月27日,独山子区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正在城区主次干道捡拾烟头、清洁垃圾箱。

本报全媒体记者 戴旭虎 摄 3月27日,在克拉玛依区工人小区,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凉亭下捡拾固体垃圾。

3月27日,乌尔禾区机关干部志愿者正将垃圾装袋。 本报通讯员 艾克热木江·帕尔哈提 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剑 摄 3月27日,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的工作人员正在擦拭宣传栏。

本报全媒体记者 戴旭虎 摄 3月27日,康城如意苑社区联点单位的工作人员正在擦拭社区周边公交站台上的宣传栏。

    3月27日上午,我市各族干部职工、志愿者与群众一起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通过整治环境卫生,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创建文明城市全过程,进一步引导各族居民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营造良好氛围

    倡导文明风尚

    当天11时许,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如意苑社区里,来自市残联和市应急管理局的服务基层干部和志愿者、居民正在分工。

    “气温回升了,我们建议大家重点清洁社区内的健身器材。”如意苑社区工作人员李昕说,“气温回升后,出门散步和健身的居民越来越多。为了保证大家的健康,一定要确保消毒到位。”

    活动中,大家对公共区域的座椅、站牌及居民活动广场的公共健身器材等开展清洁、擦拭,同时对楼道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保持干净、整洁。

    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同时,如意苑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门前还设置了宣传展板,向辖区居民发放《市民公约》,讲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

    “我们非常支持爱国卫生运动,因为受益者是我们自己。通过参与这项活动,我们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拥有了更安全、干净的生活环境。工作人员的宣传让我们提高了对创城重要性的认识,我们要积极配合,形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礼貌、讲公德的良好风尚。”居民李桂芳说。

    在胜利路街道石油工人社区,由社区工作人员、“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组成的志愿者小分队在小区内进行卫生清理,捡拾白色垃圾和杂物。

    “每次爱国卫生运动都有相应的主题。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和居民一起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知识,掌握了干垃圾、湿垃圾和有害垃圾的区别。希望大家从垃圾分类开始做起,保持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该社区工作人员王俊杰说。

    “爱国卫生运动是一种热爱家乡的方式,大家通过辛勤劳动表达对自己家园的关心和热爱。现在,楼道里的小广告被清理干净了,垃圾也清运及时,气温回升后我们也不用担心蚊蝇扎堆的问题了。”居民赵国平称赞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可不是一两个人的事,需要全民参与、全民共建。”

    干部职工齐心

    居民自发参与

    独山子区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的六百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了当天的爱国卫生运动。

    活动开始前,大家有序进行分组。有的志愿者队伍清理道路两侧绿化带内的垃圾,有的清理草地、空地等区域内尚未融化的积雪,有的擦拭公交车站牌、沿街垃圾桶等,积极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

    在得知当天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后,独山子区各街道的居民自发加入志愿服务队,积极清洁小区内外、背街小巷及垃圾收集点等,并开展了吸烟劝阻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广大居民的控烟意识。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身体健康。因此,今天我们借此机会加大了控烟知识的宣传,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和呼吁进一步增强大家的控烟意识,同时,我们也提醒吸烟的市民将烟头熄灭后丢进附近的垃圾桶里。”居民吴亚红说。

    当天上午,独山子区还积极动员驻区企业开展环境整治工作。驻区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并安排生产富余人员按照清洁“三包”责任区清理厂区环境,营造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浓厚氛围。

    “通过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城区的主次干道环境卫生、单位楼宇环境都有了明显改观。”独山子区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汪星宇说。

    做好卫生清洁

    共同美化家园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金龙镇街道,四十余名各族干部群众对辖区的楼宇、主次干道、市场、学校周边的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

    大家集中清理了花坛绿地,擦拭了公示橱窗等公共设施,有序摆放小区非机动车,保持公共环境的干净整洁。同时,志愿者还对辖区进行了全方位消毒,并对居民群众开展爱国卫生知识宣传,提醒居民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金龙镇街道城市网格中心工作人员阿依古扎丽·阿不拉江说:“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居民和工作人员的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对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中兴路街道远征社区,服务基层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等41人联合社区101名联户长,对辖区的卫生进行了集中清理。大家身穿志愿者马甲,拿着扫把、铁锹等工具对居民区进行全面清扫整理,从单元楼道到门前院落,从健身广场到绿化带,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

    远征社区12栋1单元的联户长闵当连带动其他3个单元的联户长和居民对该栋住宅的所有楼道进行了消毒。闵当连说:“作为联户长,每天我都会用拖把沾上稀释的消毒液拖楼道,让大家住得安心,也为维护社区环境出一份力。”

    巩固防疫成果

    筑牢健康防线

    当天上午,乌尔禾区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净化辖区环境卫生。

    活动中,机关干部主要对道路两旁的落叶、烟头等杂物进行清扫;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则拿着湿抹布,认真擦拭小区健身器材、栏杆、广告牌等。大家分工合作,有序配合。

    “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我们通过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不仅净化了周围环境,也带领各族居民群众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大家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和美化环境的捍卫者,为构建和谐、文明的克拉玛依贡献力量。”乌尔禾区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孙梦颖说。

 

时间:2021-03-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