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看市民素养
玛依拉·普拉提 高丽媛 努尔夏提·尼加提

    编者按

    自我市开展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以来,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市民的文明素养有了进一步提高。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物流行业的快递员,看看在他们眼中,市民的文明素养具体在哪些方面比以前提高了。

    被市民体谅与关心

    姓名:邓良帅

    身份:顺丰速运派送员

    谈起我市开展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带来的变化,顺丰速运派送员邓良帅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曾在大风中遇到的一位市民。

    2月底,克拉玛依区刮起了一场大风,当时,邓良帅正在南湖小区派送快递。到了清丽园9栋前,货厢门被风吹开了,一些较轻的快递被风吹着走。一位热心市民见到他着急地满地捡快递,赶紧跑过来帮忙。

    邓良帅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说:“这位热心市民见到我追着快递跑,就跑过来帮忙,这样小小的举动让我觉得很暖心。”

    “自我市开展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以来,小区里几乎没有乱停车的现象,城市环境也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市民的文明意识进一步增强,创建文明城市从小处着手,从细微处见到成效。”邓良帅说。

    姓名:马文兴

    身份:圆通快递城西片区派送员

    “这些包裹是风华北小区的,那些是油建北小区的……”3月6日9时30分,圆通快递的快递员们便投入到当天的快递分解工作之中。

    从乌鲁木齐市中转站发往我市的一卡车快件需要按照片区、线路进行分解,然后经过分发扫描后分配到快递员手中。

    圆通快递城西片区派送员马文兴拿到自己派送区块的快递后,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您好,我是圆通公司的快递员。请问您现在在家吗?”他一边核对快件单上的地址,一边给顾客拨打电话。

    马文兴已经在快递行业工作了10年,他认为克拉玛依市民的文明素养挺高的,其中让他感受最深的是市民的包容与体谅。“我每天需要派送的快递非常多,有时候难免会出现一两单的失误,比如地址配送错。市民发现快递不是自己的都会及时联系我,并且把快递包好,等我去领取。”他说。

    马文兴说,10年来,他越来越被市民理解,和大家建立起了信任。把每一个快递安全顺利地送到客户手上后,他才安心地下班休息。

    说起创城带来的变化,马文兴由衷地说:“你看,现在小区环境更整洁了,道路更通畅了。在派送快递时,车辆会主动让行,收件时大家都会说声‘师傅,您辛苦了’。得到市民的体谅和尊重,我们在奔波的路上也会感到快乐、温暖许多。”

    领取快递更加守时

    姓名:孙杰

    身份:顺丰速运城南片区派送员

    “现在派送一件快递的等候时间比以前缩短了近一半。”3月7日,孙杰举例说明他体会到的市民文明素养的变化。

    孙杰是一名顺丰速运的派送员,每天都要派送近一百件快递。他说,过去的派送流程都是他驾车赶到收件人家楼下打电话联系对方取件,他经常听到的回复就是“我马上下来”,绝大多数人都很自觉,但也有个别人延迟,有时一等就是10分钟。

    “如果时间耽误,不仅会打乱我原本的派送计划,还会影响其他客户取件。”孙杰说,虽然公司并没有明确规定每件快递派送时的等候时间,但如果快递派送效率降低,无疑会影响当天的工作。

    自我市启动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以来,各单位、社区都开展了创城动员工作,大力宣传创城的目的和意义,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孙杰也直观地感受到不守时的市民比以前更少了。

    “一般打完电话5分钟左右,快递就能被取走。收件人离开时一般都会对我说声‘谢谢’。无法立即取件的客户也会在电话中与我约定好再次派送的时间。”孙杰说。

    孙杰表示,看到市民的文明素养不断提高,他也努力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与派送效率。他说:“大家都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我也不能当局外人,我要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姓名:田金汪

    身份:申通快递康城吉祥苑粉丝派送员

    “以前,有个别收件人说好马上下楼拿快递,却迟迟不见人影。现在这种现象一天也遇不上一次,大家都遵守约定,按时拿快递。”申通快递康城吉祥苑粉丝派送员田金汪说。

    3月1日下午,田金汪在康城片区送快递时,和对方约好了16时30分派送。可当他到达指定地点再次拨打对方的电话时,电话被对方挂断了。

    “挂掉电话后,我就收到了收件人发来的短信。他在短信里说母亲身体抱恙,他正在医院陪同治疗。他叮嘱邻居帮他代收,最后还不忘向我道谢。‘辛苦您了’简单的4个字让人很感动。”田金汪说。

    田金汪说,这几年,克拉玛依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活环境更美、生活秩序不断优化,市民的整体素质也在提高。他认为,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是幸福的。

    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姓名:田红荣

    身份:中通快递康城片区派送员

    “我们每天派送包裹都会经过不少小区的楼道。以前,小区楼道里就比较干净;现在,市民更加注意保持小区的整洁有序,自行车、电动车都集中停放在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小区环境更干净整洁了。”中通快递康城片区派送员田红荣说。

    田红荣表示,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的事情虽小,却是一份大情怀,体现了市民的主人翁精神,他为居民自发清理楼道卫生的行为点赞。

    谈起市民的文明素养,田红荣说:“在小区里,私家车会在行驶过程中礼让快递派送车辆。收件人在拿完快递会点点头说‘谢谢您了’,并不忘在我们离开后再轻轻关门,大家都在细微处展现着文明克拉玛依人的形象与素养。”

    姓名:张毅

    身份:中国邮政快递派送员

    “以前,大家拆了快递后都自觉地把快递包装扔到垃圾箱里。现在做的比以前更好了。”中国邮政快递派送员张毅说。

    在不少城市,大家就不是这样的。很多客户都有当面拆快递验货的习惯,个别市民检查完后取走了物品,将快递盒丢给快递员处理。“拆开的快递盒比较占货车空间,影响后面货品的装运时间。但在克拉玛依,很少有市民这样做,大家很讲公德,很为我们着想。”张毅说。

    我市开展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后,常态化宣传创城的目的和意义,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张毅觉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克拉玛依带来了崭新的变化,居民主动处理快递垃圾的习惯得到了强化。

    “克拉玛依的确是一个文明有序的城市,是一个注重公德的城市,在这座城市工作生活,既骄傲,又快乐。”张毅说。

 

时间:2021-03-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