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这个城市的温暖

    ●任学明(红文苑社区居民)

    1月9日是进入“三九”的第二天,室外温度是-24℃。10时24分许,在发往火车站的7路车上,我目睹了温暖的一幕——

    一对母子在长征路站台上了车。上车后,母亲转身刷卡,小男孩处于“失控”状态。

    这时,坐在车左侧最前面座位上的女乘客很自然地伸出右手,护在小男孩身后,以防汽车起步时小男孩向后摔倒。几乎是同时,坐在右侧最前面座位上的男孩伸出了左手。这样,前有其母,后有两只手,小男孩稳稳地站在三人之间。

    我刚想拿出手机拍照,那位母亲已经刷好卡,转身拉着小男孩坐到了旁边的座位上。

    这是多么温暖的一幕啊!我立刻从车的后部坐到了伸左胳膊的男孩旁边,问他几岁了,他回答说10岁;我又问伸出右胳膊的女士,是不是克拉玛依人,她回答说是自己是克拉玛依人,那个10岁的男孩是她的外孙,准备带他去上跳舞课。

    他们在邮政大楼站下车后,我又问在长征路站台上车的那位女士,小男孩几岁了,得到的答案是4岁。接着,我开始了退休十余年后最简短的一次采访,因为我要在联合办公楼站下车。

    我指着路边的报社大楼告诉她,这是报社,我曾经在这里当过记者,现在已经退休,但刚才的事让我很感动,我想写篇稿子。

    这位女士告诉我,她来自河南,在克拉玛依打工,“我姓菅,带儿子出去办点事。”公交车行驶到了客运站站台,菅女士停顿了几秒钟,又补充了一句:“克拉玛依好,到处都能遇到好人。”

    这件事虽然发生在创城期间,但我认为,那对祖孙绝不是为了创城才伸出他们温暖的胳膊的,任何时候,只要身边的人需要,他们都会那样做。而那个才10岁的男孩,能不由自主地护住比他还小的孩子,是不是“孺子可教”?

    我想说,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比较高,让我们一起努力,保住全国文明城市这份荣誉,守住这个城市一年四季春天般的温暖!

时间:2021-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